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成交量创半年新低

2017年12月14日 08: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近来A股市场走出上蹿下跳的震荡行情,大阴线大阳线交替的局面频现,一度让不少投资者难以跟上市场节奏,有网友更是有趣地声称自己身处在“猴市”之中。市场经过深幅调整后,伴随着市场成交量逐渐陷入低迷,有不少机构认为,市场短期调整渐近尾声,并纷纷期待和看好即将到来的“春季行情”。

  沪深两市早盘均小幅低开,随后两市股指围绕周二收盘点位横盘震荡整理。午后,银行、保险、证券、航空等蓝筹股启动拉升,带动沪指再次收复3300点。尽管反弹力度不小,但两市成交量再次萎缩,其中沪市1453亿元的成交量更是创出近半年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涨0.68%报3303.04点,深证成指涨0.91%报11143.9点,创业板指涨0.41%报1806.09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453亿元,深市成交1908亿元,两市昨日共成交336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萎缩。

  昨日A股午后的快速反弹走势超出市场预期,从推动市场反弹个股来看,沪市以工商银行、中国国航、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为主;深圳市场则以五粮液、中兴通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为主,从蓝筹股成交量占据市场大部分成交比重来看,实际上市场依然体现出一种分化格局。

  资金流向上,相比两市主力资金周二大幅流出232亿来看,昨日仅小幅回流22.3亿,可以看出周二流出的资金并没有因市场反弹而选择回流,流入资金也只是介入到少量热点板块个股中,虽然大多数个股保持红盘,但涨幅却较小,结构性行情依旧明显。与此同时,外资却保持相对活跃,沪深股通资金全天呈持续流入状态,其中沪股通资金流入21.6亿,深股通资金流入8.57亿。

  “临近年底,在年末资金紧张、机构获利了结、美国加息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市场心态总体偏于谨慎,同时显示出投资者信心的不足。”广州万隆一位分析师表示。

  针对市场后市如何表现,中金公司指出,在获利了结和资金面压力的影响下,市场虽有所调整,但下行的空间不会太大。由于A股市场的估值并未高估,也为来年预留了收益空间。从长期来看,我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稳步推进,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仍然向好。虽然年末市场多有扰动,但紧紧围绕盈利增长进行选股,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投资机会其实并不缺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