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机构明年看多小盘股

2017年12月14日 08:46    来源: 深圳商报    

  临近年底,记者注意到,与大多机构明年依然唱多白马股不同的是,安信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明年看好小盘股。

  数据显示,今年A股的涨幅与市值形成完全正相关:即市值越大的公司涨得越多,市值越小的公司涨得越少。明年这种两极分化是否仍会呈现?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表示,“2017年A股涨幅与市值完全正相关的情况在2018年很难重现。中小型市值的公司将在2018年有不错的相对收益。”

  朱斌认为,不论是从纵向对比还是横向对比来看,涨跌幅与市值完全正相关并不是一种常态。这不但不是A股历史上的常态,也不是国际股市的常态。从利润增速上来看,A股不同市值的公司之间没有显著区别。

  他指出,当前A股的中小型公司中,已经出现了一大批估值合理的企业。市值小于200亿的公司中,有1000多家公司的市盈率在40倍以下,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当中比较集中。

  朱斌建议,2018年可以重点聚焦业绩增速较高、行业空间大的中型企业,适当关注估值合理的小市值公司。行业上面,可以关注电子、通信、生物医药等行业空间比较大的行业,同时关注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区间、周期性影响较小的机械设备、传媒等行业。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近期在研报中明确表示开始看多创业板,其理由是: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已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他预计创业板2018年盈利增速上行至30%,估值下行至30倍。创业板指将从本轮行情开始,将引领2018年A股。

  陈果表示,一旦风险偏好和流动性边际有所释缓,那么有业绩增长支持的中小市值将加速迎来恢复性上涨。2018年A股的机会将更多集中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中。结合盈利增速趋势与估值水平,战略性看多创业板指。2017年让投资者认为不要挑行业,只看大市值的时代很可能过去了,投资依然需要选择中期最具成长性的行业。

  对于明年市场,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布局思路来看我还是坚守白马股思维,白马股分为老白马股和新兴白马股,老白马股就是的白酒、食品饮料,消费电子等;新兴白马股就是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上游的钴和锂,还有人工智能。总结来看就是坚守传统白马股,挖掘新兴白马股,积极拥抱2018年的慢牛行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