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6家医药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2017年12月14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医药板块全年整体盈利良好。数据显示,已披露年度业绩预告的90家医药类公司中,76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84.44%。其中,略增44家,扭亏2家,续盈13家,预增17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8家,1-10亿元的公司48家。

  整体盈利良好

  产品涨价是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亿帆医药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1.63亿元-13.74亿元,同比增长65%-95%,主要原因是维生素B5等系列产品价格增幅较大。永安药业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60%-210%,主要原因为牛磺酸销售价格上涨,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增加。

  政策扶持也是一大因素。以美年健康为例,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亿元-6.5亿元,同比增长62.28%-91.79%。公司表示,得益于“健康中国”各项扶持政策陆续落地,大众健康消费升级,健康体检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做大做强体检主业,在巩固一二线城市优势的同时,加大三、四线城市布局,规模和品牌效应凸显。

  收购子公司并表促使部分公司业绩增长。以恒康医疗为例,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亿元-4.9亿元,同比增长4.06%-21.4%。报告期内,公司收购PRP Diagnostic Imaging Pty Ltd的70%股权交割完成,合并报表范围扩大。同时,公司加强整合,下属医院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受政府补助减少、研发费用增加、医保目录调整影响,部分公司业绩下滑。以誉衡药业为例,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7亿元-4.3亿元,同比下降40%-60%。公司表示,受两票制政策推进影响,公司逐步调整现有销售渠道,发货减少;部分产品销售受医保目录调整影响。

  四大投资要点

  12月份以来,信邦制药、益佰制药等多家医药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以自有资金回购注销公司股份,减少注册资本。如益佰制药,拟回购资金总额为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13元/股。

  业内人士称,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作用,同时传达出公司认为其股价被低估的信号。

  乐心医疗董监高则终止减持计划。公司表示,原减持计划的资金通过其他途径已解决,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业内人士称,医药指数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基本跌回9月底的点位,在多个利好因素共振作用下,医药板块值得关注。

  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朱国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医药行业选股思路大致可以分为四点:医药进入3.0新时期,创新药受益更加明显;一致性评价进入收获期,药品供给侧改革利好龙头公司;消费升级及高端消费,推动品牌中药需求持续增长;医改政策支持社会办医,民营医疗服务业务高速放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