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因素汇聚 创龙头起航在路上

2017年12月14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筑底之初,消费白马仍是投资者最爱,资金也持续净流入。但受年末集中缴税以及流动性到期等因素影响,因市场风格被错杀的中小创绩优标的,或咸鱼翻身,走出一轮逆袭行情。例如,TMT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合理区间。甚至有券商机构认为,迈入新年之际,要战略性重视创业板。创业板指将从本轮行情开始,引领2018年A股。

  分化格局延续

  “白马龙头”重现王者辉煌,这是昨日盘面最大亮点。

  截至昨日收盘,申万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指数分别上涨2.64%、2.43%,是当天涨幅最高的两大板块,排位第三的则是交通运输指数,具体涨幅为1.60%。5日来看,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指数同样在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

  近几个交易日,伴随多空争夺焦点逐渐上移至3300点一线,主力资金有重新朝着白马龙头靠拢趋势。数据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中,资金净流入规模最高的行业板块就是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达到19.08亿元和8.09亿元。个股方面,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青岛海尔、复星医药也是区间净流入最高的五只股票,金额分别为5.52亿元、5.12亿元、4.60亿元、4.59亿元和4.05亿元。

  近期市场底部逐渐探明之际,以白马龙头为代表的价值型蓝筹股重新受到投资者青睐,这一方面源于调整过后,此类品种整体估值重新回到合理区间,投资价值再度凸显;另一方面,消费升级中长期趋势不变格局下,家电、医药、白酒等消费类行业高景气还将继续延续,企业盈利状况还有较高提升空间。因此,尽管当前估值水平普遍不低,但盈利增长的确定性能够很大程度上化解估值向上压力。

  不过,市场焦点普遍聚焦白马回归之际,调整中跌幅最深的中小创品种却基本面临布局“无人区”尴尬。昨日两市普涨,沪综指和深成指涨幅分别达到0.68%和0.91%,创业板涨幅仅为0.41%,基本处于跟涨状态,并且昨日创业板最终翻红时段也明显晚于主板,表明反弹中“以大为美”仍是资金操作的第一要义。

  创龙头机会凸显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两市全线飘红的喜人局面下,市场结构上却呈现一些新特征,这有望成为白马价值主线之外的投资获益线索。

  一是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仍是最近20个交易日来跌幅最大的主要板块,跌幅为3.3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58%,上证50指数更实现0.80%涨幅。白马蓝筹品种与创业板估值剪刀差仍相对较大,这令小市值股票尤其是调整中遭到错杀的优质标的,短期存在估值修复需要。

  并且从年线来看,2016-2017年创业板指连续两年收阴。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鉴于历史上两年连阴之后出现连续上涨,故2018年有望扭转弱势阳线报收。从技术指标修复的情况看,2018年一季度有望完成。而上证50指数2016年以来持续强劲上涨,已经达到2006-2007年历史大牛市临界时间界限,技术指标明显超买,未来走势可能转为平淡。总体上看,创业板指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

  二是投资者构成来看,目前A股市场散户资金占比持续下降,而机构资金占比不断提升,海外资金投资A股规模较之以往也出现明显攀升。投资偏好上,机构和海外资金风格稳健,更偏向基本面价值投资,往往更乐于配置白马蓝筹股。这意味着,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和外资占比的提高,A股市场的龙头效应还会受到极大强化。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伴随部分创业板股票内生增速加速向上,当前市场上,龙头股已经不能简单地与价值板块划等号,创业板内同样也有成长龙头。在申万宏源证券看来,A股的创业板指就代表了细分行业龙头,2018年市场对于龙头的挖掘和对长期趋势的认识势必更进一步,QFII资金对市值50亿元-100亿元、PE(TTM)30-50倍标的的关注正体现了这样的趋势。

  根据深圳某基金公司提供的持仓数据,当前国内公募基金在传统蓝筹白马领域持续减仓,同时持续加仓行业龙头公司,其中就包括纯粹的中小创龙头公司。

  三是2017年A股涨幅与市值完全正相关,而不论从A股历史上还是国际股市来看,涨跌幅与市值完全正相关并不是一种常态。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以美股为例,不同市值区间公司涨幅差异不大,只有当市值低于某一阀值时,公司股价表现才会急剧下滑。从A股自身历史比较来看,2017年以前,5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公司,除2013年外,基本每年都保持不错的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小市值公司依然取得最佳的相对收益,而在2009年的大反弹中,小市值公司更以154%涨幅跑赢全场。而相关数据显示,剔除常值(业绩增速200%以上与-100%以下的公司)以后,反而是小市值公司业绩增速显著高于大市值公司。

  从场内来看,目前A股TMT板块平均估值已经处在历史估值下沿,与此同时,公司业绩增速却有明显好转,许多个股已经具备较高投资和配置价值。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认为,短期热点或切换至中小创。

  风格趋向均衡

  连续上涨之后,尽管市场对于估值支撑的蓝筹股快速上行产生了一定的担忧,然而流动性温和收紧态势并未改变市场基本面,长期趋势并没有变,数据面也有所支撑。中信建投分析师夏敏仁认为,下跌是一次健康的调整,随着新行业格局的确立,绩优龙头与消费白马在未来仍存在确定性溢价,但投资者也应该意识到,绝对龙头在快速上涨后安全边际的丧失,市场对价值的珍视将促使其挖掘出更多价值“新龙头”出现,风格将从极致走向均衡。

  安信证券也表示,过去一年多,伴随流动性紧张和风险偏好下降,A股投资者不断涌向高确定性资产,使得市场的结构分化已经演绎到非常极端的水平,“价值投资”甚至成了“市值投资”,并且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趋势发生显著背离: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已经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同时,微观层面的迹象显示,价值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兑现大市值价值股的收益,逐渐布局开始体现更优性价比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这将会使得大股票与中小股票的相对收益发生变化。另外,一旦风险偏好和流动性边际有所缓解,有业绩增长支持的中小市值品种将加速迎来恢复性上涨。

  宏观数据显示,11月PMI生产、需求指数环比均有所修复,中小企业表现优于大企业。

  短期策略方面,唐军建议一边逢低买入上证50,一边博取小票短线反弹行情。行业层面建议关注两个方向:一是业绩和估值匹配的性价比更高的金融和地产板块,安全边际高,估值修复空间可期;二是科技龙头和形态向好的中小创标的。建议重点关注5G和AI等题材龙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