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二”险企暗战持续 开门红产品成新主角

2017年12月14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今年12月12日,遍及各大电商的购物狂欢节依旧如火如荼。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以往同样热衷于这一节点的保险业,却显得有些特别。相较于加大促销优惠或成为电商平台的消费“后盾”,不少险企选择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2018年“开门红”产品的推出与发布。

  消费保险热度持续

  “店家,我要拍这款包包,有没有相关购物险种可供选择?”12月12日前夕,在做好“清空”购物车准备的同时,成都市民宋小姐不忘提前向卖家咨询消费保险的相关问题,“网购难免遇到质量或降价问题,如果能够同时选择价保险、延长保修、意外换新险等电商类保险保障服务会让我觉得更安心。”

  近年来,随着“双11”“双12”购物狂欢节的到来,总少不了保险业的参与。就在今年“双11”,消费保险亦再创新记录。据蚂蚁金服数据,今年“双11”当日,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参与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8.6亿单,平均每分钟生成近60万份保单,秒均近1万单。

  与此同时,保险产品亦呈阶梯递增状态。2014年仅退货运费险1种产品,2015年发展到4种,2016年扩充至30余种,而今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上升到了50种,覆盖了商品质量、价格、服务品质、物流和商家经营保障等交易环节。

  节点“促销”力度略减

  结合网购特点开发有针对性新产品的同时,借助网络平台促销原来属于传统渠道的产品,亦成为不少险企的选择。

  今年“双12”,险资再度打出促销牌。如借助淘宝保险平台,平安保险将“火力”集中于旅行保险系列平安安途,推出“折上减”、抽奖活动、手机流量包赠送的同时,还对健康险、意外险、财产险产品给出了7折起的优惠。

  同样关注旅行险的还有美亚保险,其在“双12”期间推出的专场活动主要包括全店满减、老友回馈、年单专区、100%中奖等。其中满减礼品包括天猫超市卡、星巴克星享卡等。

  此外,安联财险推出了“神券回馈,年终淘‘保’”活动,免费发放10元-50元不等的无门槛券,可供12月8日-14日期间投保时使用;众安保险则推出了“12.12火力全开”活动,在12月12日-17日期间,可抽取i-phoneX、电影票等礼物。

  不过,总体而言,今年部分险企对于“双12”的促销力度略减,而以往作为主角之一的车险产品,亦未高调亮相加入战局。

  “开门红”产品设计改变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与往年相比,“双12”亦成为险企们发布与推出2018年开门红产品的一个重要节点。

  12月初,太平人寿就先行推出四款开门红产品——太平美好金生终身寿险、太平金生永福年金保险(分红型)、太平金生永泰年金保险、太平美好安康保险保障计划。其中太平金生永泰年金保险是太平人寿推出的一款固定收益保障年金产品,自第5个保单周年日起,每年固定领取生存金,同时生存金给付最低比例为年交保费的16%。

  而在12月12日,由平安人寿与平安银行联手打造的平安传世尊耀年金保险产品计划作为年金保险新品首发并在全国上市,该产品从保单第五个保单年度末开始每年给付保额38%的生存年金,第五个保单年度末额外给付保额380%的特别生存金;同样在“双12”来临之际推出2018年开门红产品的还有信泰保险,其推出的信泰富贵传家年金保险计划(尊享版),由信泰富贵传家(尊享版)年金保险和信泰金掌柜年金保险(万能型)构成。

  总体来看,随着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 (简称“134号文”),保险公司2018年“开门红”产品在设计上有了明显改变。一方面,以往作为年金险附加险的万能险,今年以独立险种的形式出现。另一方面,快速返还型产品从市面上退离,5年期以上产品已成为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双十二”险企暗战持续 开门红产品成新主角

2017-12-14 07: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