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期指减仓上行 后市分歧突出

2017年12月14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在现货市场带动下,三大股指期货弱势反弹,截至昨日收盘,IH1712报2872.6点,跌幅为0.36%;IF1712报4046.6点,涨幅为0.50%;IC1712报6273.8点,涨幅为0.56%。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观点出现分歧,乐观者认为市场出现阶段性见底信号,短期有望开启反弹行情;悲观者则认为短期美国方面政策可能造成流动性冲击,技术上回调态势也未结束。

  三大期指减仓上行

  现货市场上,昨日沪深两市缩量反弹,上证综指震荡走高,最终收报3303.0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68%;深证成指上涨0.91%,报收11143.89点。板块表现方面,金融股、白酒等涨幅居前,水泥、有色、钢铁出现调整。

  信达期货分析师吕洁、郭远爱表示,大盘自11月中旬创下3450.49点后进入调整阶段,最低跌至3254点附近,中间跌幅最大达到200点。我们定义本轮市场行情是受12月巨额限售股解禁压力、年末资金偏紧及机构年底结算兑现收益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所开启的阶段性调整,并不是行情趋势性的下跌。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主力1712合约持仓均有所下降,IF1712减仓4222手,IH1712减仓2035手,IC1712减仓2691手。市场观望情绪明显。

  后市分歧明显

  对于后市,市场也呈现出较明显的分歧观点。

  “上周五大盘收中阳,市场成交量下降至低点,再叠加近期大盘下跌过程中,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近期密集增持护盘,产业资本迎接增持潮。种种迹象指向大盘慢慢将呈现企稳势头。从近年来行情走势看,一般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增持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阶段性见底的信号,其对大盘走势的前瞻预测作用已成为市场共识。”吕洁、郭远爱分析,预计在当前位置反复震荡确认后,股指将再次开启反弹行情。“IF、IH合约前期空单可考虑止盈离场。其中,IF合约和IH合约分别在3990点及2850点一线附近可布局部分多单底仓;IC合约前期空单可部分止盈。”

  而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分析,近期三大股指期货总体呈现回调整理的态势,短期三大股指期货均有所反弹,但力度不一。前期跌幅较大的IF及IC反弹力度较好,IH力度最弱,总体来看,指数回调整理的态势并未改变。

  “从基本面上看,资金面紧张是制约短期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临近年末,短中长期利率均在上行。一年期shibor上涨至4.67的年内最高位,短期仍有上行空间。此外,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将落地,美国政府其他政策也有望在圣诞节前后公布,对于全球流动性可能造成重大冲击。短期利空因素较多,不利于A股上行,预计年内三大股指期货震荡回调整态势将持续,操作应逢高沽空为主。”彭博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大期指减仓上行 后市分歧突出

2017-12-14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