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收紧引发配股申请倍增 年内逾30份配股预案披露

2017年12月14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有3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配股预案,已获审核通过的配股申请不足20例。与此前几年个位数申请量比较,今年发布配股预案的公司明显增多,且成倍增长。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构人士表示,配股申请增多与定增收紧相关,但目前并没有形成明显收紧配股的趋势。

  近日,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能源)配股审核取消引发市场关注,甚至有市场人士猜测配股或收紧。上述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广汇能源配股申请后续是否继续上会审核未出现确切消息,不宜对个案由点及面做过度延伸解读。

  12月11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发布2017年第68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鉴于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第6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配股申报文件的审核。

  今年8月15日,广汇能源披露配股预案,拟以总股本52.2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总计配股不超过15.66亿股。本次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其中9亿元用于投资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一、二、三期)项目,31亿元用于偿还上市公司有息负债。

  广汇能源12月11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正按照证监会发审委相关要求积极准备补充材料,后续也将根据配股发行股票相关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发布相关公告。

  今年2月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同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实施后,定增再融资案例数量明显下滑,今年前11个月与去年全年比较,下滑约50%。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定增再融资收紧之后,今年以来,配股以及可转债明显增多。但坚守环保政策底线以及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导向未变,因此环保、资金流向仍是发审委审核关注焦点,也是基本出发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