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上市险企前11月原保费收入1.4万亿 新华保险跌幅收窄

2017年12月14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2月12日晚间,A股四家上市险企均披露了今年1~11月的保费收入公告。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中国平安(601318,SH)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 5548.34 亿元,同比增加了29.73%;中国太保(601601,SH)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638.89亿元,同比 增 加 了 20.38% ;中 国 人 寿(601628,SH)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903亿元,同比增加了18.77%;新华保险(601336,SH)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9.35亿元,同比减少了3.45%。与前10月3.89%的同比跌幅相比,新华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跌幅收窄了0.4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回归保障”的监管导向之下,保障型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险企凭借政策“东风”一路高歌猛进。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12月8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A股股价较年初分别上涨了105.8%、57.6%、47.8%、33.2%,纷纷跑赢沪深300指数。

  那么,四大上市险企来年将如何表现,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指出:“134号文影响较小,新产品试销良好,预计明年一季度新单保费正增长。同时,上市公司的代理人数量与素质均有明显提升,强大的队伍销售能力可以支持产品切换,可推动新单保费稳健增长。”

  ●四险企原保费收入增超两成

  距离2017年结束仅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根据A股四大上市险企披露的1~11月保费数据,四家公司依旧呈现原保费收入“三涨一跌”的形势。其中,中国平安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继续领跑上市险企。

  今年前11月,中国平安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548.34亿元,同比增加了29.73%。分业务来看,平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932.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08%;平安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28.7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86%;平安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67.5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06%;平安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19.7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6%。

  分渠道来看,在中国平安实现的全部寿险业务中,个人业务为3467.18亿元,占比高达95.88%,较去年同期的94.37%再升1.51个百分点,延续了其寿险渠道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

  根据中国平安方面披露的信息,2012~2016年,在以保障型为主的寿险产品策略之下,其长期保障型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占比(基于“偿一代”口径)逐年达到了49.2%、53.5%、60.2%、64.2%和66.6%,处在持续上升当中。如果基于最新的“偿二代”口径,这一比重在去年则达到74.5%。

  侧重保障型业务的中国平安也成为了上市保险公司的一个缩影,由于产品及业务的保障程度更强,去年以来,在保监会“回归保障”的监管导向之下,四大上市险企业普遍回归强势。以中国太保为例,今年1~11月,其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也超过两成。其中,太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94.51亿元,同比增长27.63%;太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44.38亿元,同比增长9.24%。

  整体而言,今年前11月,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4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1.04%。

  ●股价均跑赢沪深300指数

  今年以来,受转型调整影响,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一直呈现负增长态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9.35亿元,同比减少了3.45%。按照新华保险给出的计划,今年是其转型期的“收官之年”,明年起,新华保险将进入公司“十三五”规划的第二阶段,即发展期(2018~2020年)。目前来看,新华保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跌幅已经在逐渐收窄,与今年前10月的3.89%相比,同比跌幅收窄了0.44个百分点。

  尽管保费收入有所下行,但从新华保险披露的信息来看,其业务结构已经得到了全方位的优化。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其续期业务占比达到68%,与2015年相比上升了15个百分点;首年期交业务占比达到88%,大幅上升了56个百分点;十年期业务占比达到57%,上升了36个百分点;健康险业务占比达到32%,上升了17个百分点;个险新单业务占比达到73%,上升了42个百分点。

  除却新华保险,“以价值为导向”也是上市险企普遍选择的转型路径。由于上市险企在产品结构(保障型业务占比)、渠道结构(个险保费占比)、期限结构(长期期交业务占比)、代理人质量(活动率、人均产能)等方面均存在显著优势,这些因素也成为他们股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今年12月8日,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A股股价较年初分别上涨了105.8%、57.6%、47.8%、33.2%,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21.0%。

  对于来年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将如何表现,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134号文影响较小,新产品试销良好,预计明年一季度新单保费正增长。同时,上市公司的代理人数量与素质均有明显提升,强大的队伍销售能力可以支持产品切换,可推动新单保费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