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洋:前11个月A股IPO数量居同期全球前列

2017年12月14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祝惠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12日在“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今年前11个月,证监会共核准企业首次公开发行386家,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IPO审核周期大幅缩短,IPO堰塞湖有效缓解。

  姜洋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一年来,中国证监会不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一是立足增量优化,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继续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流程,不断提高审核效率。今年前11个月,共核准企业首次公开发行386家,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IPO审核周期大幅缩短,IPO堰塞湖得以有效缓解。同时,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运行机制。完善股票发审委制度,坚持选聘、运行、监察相分离,提高透明度。严把审核质量关,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防止“病从口入”。

  二是注重存量重组,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实施,以更好支持产业整合与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前10个月,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超过2000家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同时,强化监管和稽查执法,严格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在已审结的并购重组交易中,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单数占比不断提高,监管政策对市场的正面引导效果更加明晰。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通过重组上市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并购重组的质量大幅提升,“炒壳”现象明显降温,市场估值体系回归理性。与此同时,欣泰电气、新都酒店平稳退市,市场优胜劣汰功能不断显现。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发展“三大变革”。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实施差异化信息披露监管,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截至目前,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2016年初至2017年10月底,新上市605家上市公司中有高新技术企业495家,占比达82%。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