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星之火”难燎原 基金布局“中小创版漂亮50”

2017年12月14日 06: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对于成长股的关注度相对前期有较大提升,一些基金也开始逐步加仓估值与业绩较为匹配的成长股。不过,不少基金经理认为,虽然部分成长型个股的性价比已经逐步显现,但是全面的风格切换恐难以成行,可谓“星星之火难燎原”,中小市值股票的机会仍是结构性的,应当挖掘中小创版本的“漂亮50”,也即挖掘一些成长性细分行业中的新龙头。

  风格从极致走向均衡

  年底时分,市场上关于风格切换的讨论日益增多,不少基金投研人士认为,2018年的市场风格不会像2017年这样极端。

  对此,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付娟判断,2018年的市场可能不会再是二八行情或一九行情,更多的公司有可能迎来上涨趋势。她认为,2018年可能会迎来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从目前调研情况来看,明年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大概率会提升,可能会再次超越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周期蓝筹。另一方面,360借壳上市代表着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导向或转暖。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也表示,随着新行业格局的确立,绩优龙头与消费白马在未来依然存在确定性溢价,但同时也应意识到绝对龙头在快速上涨后防御性的丧失,市场对价值的珍视将促使更多新龙头出现,风格将从极致走向均衡。

  事实上,部分基金在此轮调整中,已经适当加大了对于绩优成长股的配置。上海一位基金经理透露,考虑到部分成长股的PEG与消费股已经基本相当,近期在市场震荡调整期适当加配了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股,比如制造升级领域的细分行业个股。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团队亦指出,市值区间在200-700亿的中盘股虽然整体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但基金仓位和市场表现均有所上行。2018年严监管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而监管释放的更市场化的温和信号有望带来贴现率的小幅回落,增长溢价将重新受到投资者的重视,带来中盘成长龙头股的正向重估,市场从“确定性溢价、流动性溢价”逐步向“增长溢价”切换。而小盘股盈利和估值的匹配度较低,明年贴现率下行幅度有限,在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过半之际,市场也将更多关注中盘成长龙头股的投资机会。

  结构性行情重视“自下而上”

  不过,尽管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重视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但是“结构性机会”仍是大家强调的重点之一。不少基金经理表示,2018年的选股难度可能会加大,需更加重视“自下而上”的挖掘。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慧表示,虽然2018年的风格不会像2017年这么极致,新兴产业的结构性机会将显著增多,但是看不到创业板系统性的机会,均衡配置无差异绩优股是个较好的策略。

  天弘基金股票投资总监肖志刚认为,从收益(风险)的主导因素迁移史看,2014年至2015年的最优策略是仓位控制,2016年至2017年的最优策略是板块配置,预计从2018年开始将进入精选个股制胜阶段,尤其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容易精确定位成长股。经过价值股与成长股持续两年的风格分化,大部分成长股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甚至低估,2018年将有显著超额收益。

  兴全基金投资副总监谢治宇亦认为,2018年需要更多且更为细致地“自下而上”选择投资标的,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没有业绩支撑的标的都可能面临不利的处境。在去杠杆的背景下,2018年的流动性依旧存在不确定性。2018年的A股市场大概率会与2017年类似,经营业绩好的标的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由盈利推升的估值重估进程会继续强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星星之火”难燎原 基金布局“中小创版漂亮50”

2017-12-14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