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瑞期货冲刺IPO:市场份额连续缩水 投诉偏多问题待解

2017年12月13日 17:1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记者 刘小菲)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披露招股说明书之后,又一家期货公司加入排队A股IPO的队伍。

  12月9日晚间,江西铜业控股的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瑞期货”)在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53亿股,所募资金将全部用补充资本金。据了解,目前尚未有期货公司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如果金瑞期货本次IPO成功,其将成为A股市场的“期货第一股”。

  全国营业部仅21家

  公开资料显示,金瑞期货的主要业务包括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金瑞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2.93亿元、3.34亿元和1.4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236.44万元、9763.45万元、11717.33万元和4650.13万元。

  尽管金瑞期货业绩近几年增长较快,但与其他两家正在排队IPO的期货公司相比仍存一定差距。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财务信息显示,在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金瑞期货2016年净利润排名第33,但同期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则位列第5名和第18名,年度盈利规模均过亿。

  “业绩的落后可能与金瑞期货的营业部数量偏少存在一定关系。”有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金瑞期货共设立了21家营业部,而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国内营业部的数量分别达到了38家和37家。

  资产规模上,截至2016年末,金瑞期货的净资产为7.88亿元,在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排名第33,而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的净资产分别为14.43亿元和9.2亿元,排名为第12和第21。

  市场份额连续缩水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金瑞期货收入构成发现,经纪业务依然是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金瑞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1.41亿元、1.39亿元、1.62亿元和6348.7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9%、47.45%、48.42%和44.92%。中期协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金瑞期货的手续费收入分别位列行业的第29、第33和第35位。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尽管金瑞期货经纪收入占比已经明显下降,但公司“靠天吃饭”的态势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该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我国期货行业规模整体较小,仍处于经营分散、业务相对单一的状态,大部分期货公司在资本实力、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无明显差距,收入主要集中于经纪业务,同质化情况较为突出。”

  该人士还表示:“我国期货行业格局呈现出具有强大股东背景的券商系大型期货公司与具有区域优势的传统中小型期货公司共存的局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数据显示,2016年净利润排名前10的期货公司中,有8家属于券商系公司,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年度盈利金额超过了3亿元。

  或许是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金瑞期货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出现明显缩水。据中国网财经记者计算,2014-2016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合计实现手续费约103.42亿元、121.88亿元和133.38亿元,其中金瑞期货所贡献的比例分别为1.42%、0.92%和0.82%。

  投诉偏多问题待解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内金瑞期货还涉及了一则重大诉讼。资料显示,2014年8月,自然人吕旭荣同金瑞资本(金瑞期货的子公司)签订了《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吕旭荣成为金瑞资本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客户。因交易过程中产生纠纷,吕旭荣于2016年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确认上述主协议及双方后续签订的一系列补充协议无效,同时要求金瑞资本赔偿损失2496.98万元。

  事实上,对于金瑞期货来说,公司早已是投诉纠纷榜上的“常客”。深圳证监局公布的《证券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金瑞期货连续七个季度投诉量居前,合计投诉接近20件,主要涉及系统、沟通服务以及规范经营等问题。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