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横店影视助力贺岁档 院线市场持续走强

2017年12月13日 10: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岁末年尾,随着圣诞,元旦的临近,电影市场的最后一波热浪——贺岁档也如约而至。目前,已有44部电影定档12月,阵容豪华,激烈空前。贺岁档的开启,有望一扫电影市场上半年的阴霾,强势提振院线市场,而2017年度电影市场总票房能否突破550亿元大关,最后的冲刺也要看这场盛宴。

  票房回暖 国内院线竞争格局已定

  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综合总票房271.73亿元,除去服务费的分账总票房255亿,相比2016年同期的245.85亿同比仅增长4%。相比于上半年的单薄增速,下半年,暑期档一部《战狼2》横空出世,这部史无前例的里程碑式影片最终以56.8亿收官,并将电影市场的热度延续至国庆档,至此,2017年电影票房渐现回暖迹象。时至年底,贺岁档的开启,将为电影市场贡献今年最高产出能力的票房,进一步拉动院线增长。

  据公开数据,以今年上半年票房收入为参考标准,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院线公司分别是万达电影、大地院线、联和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中影数字院线、中影星美、金逸院线、横店影视、华夏联合、幸福蓝海。其中,横店影视于10月12日,在国庆档拿下27.5亿元总票房的丰收背景下,挂牌上交所,首日毫无悬念以涨停板收盘。而背靠庞大“横店系”,拥有影视产业强大基因的横店影视,更被以成长系定义,颇具厚望。随着横店影视和金逸院线的上市,院线市场将更加激烈。但与此同时,国内院线竞争的格局也已基本稳定,十大院线成员少有变动,且前十院线集中度近几年持续提升,很难再有玩家挤入。

  三四线票房爆发式增长将成行业新扩张点

  从2014-2016年各省份票房排名来看,近三年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稳居前五。“2016年一二三线城市的票房和票房占比均在下滑,三线以下的城市票房涨幅却达到74.36%,而四线城市票房达44.84亿,占总票房的9.85%,成为16年票房能够继续增长的动力,且市场占比也仍有非常大的增量空间。”可以预见,未来院线扩张将继续下沉三四线城市,随着小镇青年观影品位和习惯的养成,三四线票房爆发式增长将成为电影行业新的经济扩张点。而横店影视瞄准的正是这个票仓——小镇青年和三四线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横店影视将投入24.86亿元用于新建设220家影院,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2800个县级市。截至2017年上半年,横店影视旗下共拥有310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245家,占比达到79%,资产联结型影院票房收入达9.88亿元,在全国影投公司中排名第3位。资产联结模式影院运营是横店影视的优势之一,对于影院统一管理,提升标准化程度和服务效率以及卖品、广告等非票业务的拓展,资产联结型模式都更加有利。

  事实上,中国的非票业务正逐渐遵循美国市场发展路径,贡献相当部分的营业收入。以横店影视为例,公司2016年广告业务达到1.13亿,同比增长87.97%,在整个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广告业务逆势快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毛利达到0.72亿元。且公司的非票业务逐步多元化,在消费升级、技术升级的支持下,将推动票房衍生市场的快速成长。

  截至9月30日,横店影视以15.66%的净资产收益率稳居全国院线榜首;销售净利率达到了15,76%,位居院线第二,;在盈利能力方面,横店影视每股收益在0.76元,每股营收4.27元,净利润达到30,508.38万元,均居全国院线前三。

  当前,我国院线行业基本保持着集中度较高的市场格局,但院线寡头尚未形成。一二线影院市场趋近饱和的情况下,院线票房更受内容驱动,而三四线城市受渠道驱动更多,但归根到底,电影市场还是需要优质本土化内容的拉动。

  优质内容驱动电影市场下一波增长

  在目前定档12月的44部影片中,国产片占33部之多,其中不乏各大“压箱宝”强袭贺岁档。

  陈凯歌携魔幻巨制《妖猫传》再度归来,该片改编自日本小说《沙门空海》,陈凯歌为拍片更是建了一座城,力求为观众还原一个恢弘大气的盛唐;冯小刚讲述文工团青春岁月的《芳华》,历经国庆档撤档风波,如今终于重映;另外,徐克监制,袁和平执导的“3D奇幻武侠”《奇门遁甲》等也备受瞩目。

  而一些颇有新意的类型片则极有可能成为贺岁档“黑马”。邓超、阮经天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是目前贺岁档里唯一的犯罪大片;中国版《解忧杂货店》前有东野圭吾的经典之作奠基,后有流量小生加持;此外,刚从金马奖载誉归来的文艺片《老兽》也宣布进军贺岁档。

  截至11月28日,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达约505亿元,而2017年度票房能否突破550亿元,还要看贺岁档交出怎样的成绩单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优质本土化内容的崛起,将驱动电影市场下一波高速增长,从而进入真正的成熟阶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