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IPO回归有望破冰

2017年12月13日 09:4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在近期证监会发行部召开的有关IPO的研讨会上,监管层表态造成中概股IPO审核进度搁置的政策因素将在近期有说法,这类企业符合标准将按照正常审核进度推进。这意味着中概股私有化通过IPO回归A股有望破冰。

  中概股回归有松动

  据悉,交易所还将从前端对拟回归A股的中概股公司进行把关,包括财务、行业、诚信状况等,不符合条件就不得推进。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概股回归受政策影响基本停滞,软通动力借壳皖通科技、搜房网分拆注入万里股份、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等方案陆续告吹。不过,近期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方案的出炉被认为是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有所松动。

  证监会在回应奇虎360借壳江南嘉捷时指出,“企业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境内或境外市场,已具备条件作一些积极的制度安排和引导,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山软件、迈瑞医疗、博纳影业、药明康德等多家中概股选择借道IPO回归A股。

  如曾在美股上市的医疗器械生产商迈瑞医疗此前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1.216亿股,募集资金约66.26亿元。资料显示,迈瑞医疗于2006年9月在美股上市,一年后股价曾升至每股44.99美元的历史峰值。2015年6月,迈瑞医疗宣布启动私有化进程。去年3月6日,公司宣布已经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退市。

  更多优质中概股将回归

  对于中概股通过IPO回归A股,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发行明显提速,今年已有400多家公司上市,中概股IPO能否成功关键看其是否符合相关上市规定。从监管层表态来看,一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具备核心技术的公司还是有机会回归的,希望监管层尽快出台相关细则。”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坦言,“因中概股题材较为特殊且A股市场缺乏相应标的,回归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补充作用。不过中概股从退市到接受辅导再到正式上市,时间比较长,也面临一些问题如拆除VIE架构等。以奇虎360为开端,预计将有更多优质中概股回归A股。”

  值得一提的是,又有中概股宣布将私有化。12月11日,阿特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CEO瞿晓铧计划以18.47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公司所有不属于瞿晓铧及其配偶张含冰的在外普通股,阿特斯也成为又一家实施私有化的光伏中概股。在阿特斯之前,多家光伏中概股都传出私有化消息,包括天合光能、晶澳和昱辉阳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