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 比特币泡沫快速吹大

2017年12月13日 09:41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新兴交易品种总会不时冒出风险的苗头,对于已经转战海外市场的比特币来说,尤为如此。

  “价格波动太大了,3天就能跌去几乎30%,然后又用两天时间涨回来。跟着这种市场走,很快就会赔得血本无归。”12日,长期关注比特币的投资者孙兴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来自数字资产交易平台Coinbase的数据显示,比特币自本月8日创出19000美元/个的新高后,突现“断崖式”下跌,当日跌幅达到20%。随后一日,经历低开企稳后,比特币价格又转头向上,截至12日17时,又接近历史最高点。

  孙兴翰表示,这样的“过山车”行情,10月以来已经出现了3次,“每次都让人惊心动魄。”

  对此,部分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作为特殊交易产品,存在着持有人群集中、监管缺失等问题,导致投机氛围浓厚、泡沫快速吹大,特别是近日期货等衍生品的推出,更易带来价格频繁波动,后期甚至会加剧泡沫破裂风险,应引起投资者重视。

  频现“过山车”行情

  “116699人民币,交易746笔;128888人民币,交易675笔;133778人民币,交易1252笔。”12日,经济导报记者打开火币网的交易平台,在其推荐的商家栏中,就看到了这样差异明显的比特币交易报价。而这也凸显出近来比特币市场犹如“过山车”一般的走势。

  “我了解的是,前期的单边上涨重新吸引了国内投资者关注,一开始是谨慎的快进快出,但随后市场涨得太疯了,也就忽视了风险。不少人在近两次大幅波动中都出现了损失。”孙兴翰称。

  来自比特币主要交易平台OKEX的行情显示,从9月底开始,比特币就开启了“直升机”模式,从3400美元/个一路攀升,10月突破7000美元,11月又突破了13000美元,每个月几乎都能翻番。

  然而,快速的上涨总会让人放松警惕,并带来风险,自11月底开始,比特币价格波动变得愈发频繁。如11月29日,比特币价格从11776美元的高位突然下挫,最低到了9000美元,随后虽大幅回升至99000美元,但近30%的单日振幅,令市场参与者心惊肉跳。

  同样的情况8个交易日后再度发生,而且这次持续的时间更长。来自OKEX的数据显示,12月8日、9日两天,比特币价格连续出现暴跌又回升的走势,日振幅均超过20%。

  “这种波动下,进场者很难做到合理的风险管控,亏损风险极大。”孙兴翰称,他的一位朋友就在11月29日市场重挫时割肉出局,亏了20多万元,但看到市场重新突破向上后,又加仓买入。“然后就碰上了8日、9日的大调整,又割肉赔了五六万。”

  泡沫破裂风险加大

  对于比特币的暴涨暴跌,有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这凸显出比特币供应有限、币值易受市场情绪等因素影响的问题。

  “比特币价格对消息面的因素很敏感,比如期货产品的推出。”孙兴翰表示,近期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比特币期货上线,这是首个正规金融交易所推出的比特币衍生品,使市场情绪骤然升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北京时间11日上午,CBOE比特币期货正式上线交易,开盘后相关品种就一路飙升,涨幅先后触发10%和20%的熔断机制,而至当日午时,该品种再度触及第三次涨幅熔断点,可谓火爆异常。

  对此,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表示,虽然说期货市场长期看来有平抑现货市场波动的作用,但从市场体量看,比特币有特殊因素,易出现市场操纵可能,期货等衍生品推出,反而有助涨助跌的隐患。“比特币现货持有者较为集中,总量又有天花板,交易上的风险管控很难,甚至会加大资产泡沫破裂的风险。”

  实际上,不少国家已经对比特币衍生品交易下发禁令。如中国央行等7部委于9月4日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令禁止本国金融机构进行比特币期货交易。

  而美国期货业协会近日致信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表达他们对比特币期货推出的反对,称美国金融体系还没有为比特币期货的推出做好准备。

  魏庆明表示,目前比特币在各国面临的监管不同,存在资本炒作空间,但随着市场风险的积聚,监管若出现统一趋势,则比特币市场会迅速趋于冷淡。更有分析指出,若未来绝大部分国家都不允许比特币交易,或者都推出本国的法定数字货币,比特币泡沫将被扎破,对金融体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