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金顶“卖子增利”引上交所问询

2017年12月13日 09:32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徐佳)年末出售资产保壳再增一例,四川金顶(600678.SH)拟出售全资子公司90%股权增利超1800万引上交所问询。

  根据四川金顶公告,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四川金顶精林纳米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精林公司)90%的股权,转让价格为不低于2365.64万元,预计可增加公司利润不低于1800万元。

  上交所指出公司未披露交易对方、最终交易价格、交易时间,并对本次资产出售的预计收益的客观合理以及精林公司估值的公允性表示质疑。

  根据评估报告,精林公司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位于峨眉山市市区的土地使用权,且该土地用途为商服用地。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情况,截至目前是否已完成土地出让金的缴纳;该土地使用权是否存在权属瑕疵,是否会对本次交易构成障碍。

  据了解,四川金顶主要经营水泥制造与销售,1993年上市以来曾两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据长江商报“数说新视角”专栏报道,四川金顶主业亏损长达12年,近五年营业收入仍在不断萎缩。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近8年连续亏损。近五年来,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大都只有数千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四川金顶2015年年报,公司当年成功扭亏微赚419万元,同比上涨111.3%。但主要还是依靠变卖资产和获得补贴,主营业务并没有得到好转。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公司近年来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3.51亿元,负债总额3.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9.55%。

  截至12月12日上午收盘,四川金顶报价11.65元/股,今年年内跌幅已近四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