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镍 以时间换空间 年末资金面偏紧

2017年12月13日 09:26    来源: 期货日报    

  沪镍在11月初创新高后一路领跌有色市场,跌幅高达19%,虽然短期仍处于下行通道,但不必过度悲观。由于价格持续下跌,近期回调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目前国内可交割货源偏低以及雨季因素依然支持镍价,考虑到年末资金偏紧对商品存在压制,沪镍企稳之路或不会那么顺利,若不锈钢价格企稳回升,或将带动沪镍底部反弹。

  年末资金面偏紧

  临近年末,随着资管新规持续发酵和货币政策偏紧,年末季节性资金压力增大。近期,债市弱势及股市高位回调也折射出市场对年底资金趋紧的预期。12月仍需关注监管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叠加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导致的资本外流对流动性的拖累,资金面偏紧对商品的压制仍在,有色金属依然承压。

  基本面来看,本轮镍价回调利空因素犹存。首先,采暖季限产趋严,钢企看弱终端需求主动下调钢价。由于不锈钢利润被挤压而普钢利润高企,不少钢企计划转产普碳钢,需求一度降至冰点。其次,进入限产周期后,临沂镍铁限产并未严格执行导致盘面预期修正,镍价承压下行。

  可交割货源偏低

  拉长周期来看,可交割货源偏低依然是未来支撑镍价的重要因素。目前LME、中国以及其他主要国家的镍库存为53.3万吨,与2016年年底的63.3万吨相比回落非常明显。特别是上期所镍板库存与年初相比降幅55%,与去年高点相比降幅63%。虽然LME库存居高不下,但是库存结构中75%为镍豆,根据比例折算,只有约9.5万吨镍板的量。也就是说,即使这部分库存全部流入国内,加上现存的10万吨国内总库存,合计可交割总量不足20万吨。此外,由于硫化矿结构性紧张,在硫酸镍高溢价及新能源汽车需求向好的预期下,镍企纷纷转产硫酸镍而挤压电解镍产量。今年沪镍持仓最高可达86万吨,在交割货源明显偏少的情况下,空头很难有筹码可以无限制打压镍价。

  不锈钢出现缺货行情

  12月不锈钢库存出现拐头向下趋势,与11月中旬相比,无锡佛山不锈钢库存下降近10%。其中,200系库存从10月上旬出现断崖式下跌,11月中旬降幅高达30%,临近月底再降近10%。目前市场上200系缺货异常严重,很多代理表示不仅拿不到货甚至自家库存也所剩无几。然而,不锈钢价格仍未企稳,随着不锈钢转产、减产的推进,市场缺货将是常态,不锈钢价格回暖将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

  综上所述,年末资金趋紧预期仍存,由于利空因素尚存,短期镍价仍将承压。从长周期来看,沪镍结构性供应紧张将给镍价带来强有力支撑。而且当前极有可能重演7月行情,随着不锈钢转产、减产,不锈钢价格企稳将带动镍价底部反弹。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