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信息安全细分龙头仍有戏

2017年12月13日 07: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消息面利好背景下,大数据、信息安全板块周一强势走高,涨停潮再现。周二该板块内部出现分化,但部分个股仍有强势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高科技阵营中的重要一员,该板块仍存在震荡走高的动力,但内部分化将延续,建议投资者关注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个股。

  美亚柏科(300188) 受益行业高景气

  公司是电子数据取证绝对龙头,四大产品、四大服务体系齐头并进。银河证券指出,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企业,至今已经掌握了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并参与了各项行业标准的制订,市场占有率近一半,围绕着主业,公司精耕细作,多年来,电子数据取证业务高速发展,并为公司积累了大量优质客户和数据,建立了“四大业务”和“四大服务”体系,其中大数据平台呈爆发态势,网络空间安全产品平稳增长,成为明星业务未来可期。公司作为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龙头,充分享受行业未来发展的高景气度。

  用友网络(600588) 推进工业云平台

  公司与湖北省经信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建设湖北省工业云(用友)平台,以更好地服务湖北企业,推动湖北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东吴证券指出,本次合作一方面大面积推动湖北工业企业上云步伐,2018年将为10000家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0家,形成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基于省内机械、汽车、钢铁等行业20家企业集团和骨干企业,开展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

  金财互联(002530)

  快速推广财税云服务

  公司在全国范围快速推广财税云服务,加快聚焦平台用户数量;建设智慧财税服务互联平台,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圈;建立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互联网财税业务推进顺利。光大证券指出,公司以财税云服务平台为核心,对接各类第三方财税服务资源,不断完善财税增值服务生态系统。公司设立“金财互联数据服务公司”落地实施“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项目,设立“广州市金财互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小额贷款融资服务并进行了一次增资。

  北信源(300352) 三大业务拓展顺利

  公司是国内终端安全领域龙头,信息安全、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开拓顺利,将成为新的重要增长点。华创证券指出,公司产品覆盖政府、军队军工、公安、金融、能源等重要行业数千家单位,成功部署数千万终端,连续十一年在国内终端安全管理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7年三季度,公司继续实现信息安全业务稳步增长。在大数据领域,公司上半年以自有资金400万元投资设立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0%。期待未来人工智能落地,结合公司网络终端大数据分析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业务将为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太极股份(002368)

  政务云服务第一品牌

  公司是中国电科旗下国内领先的信息系统集成商。在传统解决方案领域进一步做强的同时发展太极股份自主可控产业体系以及政务云服务和政务大数据服务体系。信达证券指出,公司依托在政务信息化领域优势,着力打造“中国政务云服务第一品牌”。2015年公司凭借科学的技术方案、合理的服务报价和强大的综合实力,在BAT、三大运营商等二十多家公司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获得未来三年北京市特许政务云服务的资格,为全市党政机关提供持续的政务云服务。公司将受益于政务云平台建设经验的积累,有望向更多城市拓展政务云业务。

  航天信息(600271)

  估值具有安全性

  公司大数据核心子公司大象慧云依托航天信息电子发票及发票管理全业务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以及京东集团在电子发票应用领域及大数据方面成熟的运营经验,已成为航天信息推动税务数据惠民的核心平台。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公司拥有千万企业的税务入口及大量数据,此次进一步整合C端入口及数据,形成完整闭环。随着大数据技术储备深化,IT及金融应用预计将来带商业模式实现。公司在企业征信及金融领域有诺诺金服及融信平台,产业调研显示相关业务飞速进展且已实现商业模式,预计后续将持续爆发。

  启明星辰(002439) 龙头价值凸显

  公司市场龙头地位稳定。根据公司及第三方机构报告,UTM、SOC、IDS/IPS等多项业务位于行业第一,VPN行业第二,防火墙、安全性审计、安全服务等业务行业领先,综合市占率第一。民生证券指出,多个安全细分领域都存在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大的安全公司在技术实力和产品与服务质量上更能获得客户青睐;另外市场的并购整合也在加速推进集中度提高的进程。公司是行业龙头,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整体来看公司的龙头地位及信息安全市场空间广阔,当前公司估值较低。

  蓝盾股份(300297)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

  公司围绕“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自主研发与外延投资并举,不断完善“智慧安全”产品体系。华金证券指出,公司在技术研发及业务布局方面进行了持续投入,2017年上半年研发费用达10783.71万元,同比增长67%。同时,公司积极外延拓展,收购华炜科技、满泰科技进入工控安全、军工领域:收购油品电商中经电商及汇通宝切入互联网应用安全领域,收购标的对公司业绩贡献显着。目前公司在手订单丰厚,先后中标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呼伦贝尔市平安城市二期建设项目,子公司预中标“智慧渌口”一期项目,为公司近两年业绩高增长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