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效应博弈加剧 小股票估值体系裂变

2017年12月13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年终之际,A股市场热点分散、博弈加剧。仅从11月以来,A股市场就经历蓝筹白马阶段性走低、成长个股显露锋芒到“白龙马”强势回归、成长风难见起色等等“反转再反转”。

  整体而言,从市场风格看,龙头企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业绩支撑下表现优于中小板块,市场“以大为美、以龙为首”格局仍未被撼动。A股市场近年来小市值个股坐享市场溢价,但在近期市场调整中,又有部分个股创新低,且集中在中小创成长型公司。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正在用流动性“筛子”精选个股,中小创等正遭遇流动性折价。即使是未来可能的成长性机会,也需注意流动性这一标尺。

  A股年终继续分化

  2017年行将结束,A股市场仍热闹非凡、潮流涌动。11月底以来,A股市场持续风格变化、震荡调整。蓝筹白马调整,成长个股似有抬头之势。旋即“成长机会”骤然停歇,蓝筹白马再度走高。一时间,A股市场上演“反转再反转”的大戏。

  尽管蓝筹白马行情年终走得不稳,但仍好于中小创等板块。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在A股市场上,中小创等板块的个股流动性吃紧,甚至在个股出现闪崩和筹码“踩踏”现象。对蓝筹白马来说,尽管时有调整,但较大盘面和更活跃的交易,“平滑”众多蓝筹白马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个股流动性已成为资金投资重要标尺。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对资金来讲,无论是积极进取还是审慎保守,对流动性的要求日益突出。蓝筹白马等板块是流动性‘筛子’受益者,中小创等板块的个股在流动性上吃尽苦头。这就是当前分化市场重要特征。无论资金是价值投资也好还是投机炒作也罢,流动性溢价和流动性折价,在今年的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小盘股深度裂变

  在机构人士看来,诸多因素合力正促使小股票由估值溢价转向估值平价甚至折价。在严监管和去杠杆背景下,小股票通过外延并购或债务扩张试图“弯道超车”的机会可能不多。

  市场人士预计,2018年IPO会大概率延续2017年风格,即常态化发行与高标准审核并举。在谈到今年以来小股票市值效应逆转时,景顺长城基金量化投资总监黎海威表示:“所谓‘壳价值’,就是长期以来A股市场小盘股溢价。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这种溢价消失了。”

  在企业盈利层面,交银施罗德首席基金经理唐倩表示,近年来,中小市值公司ROE水平持续大幅低于中大市值。这表明,中小公司盈利增长质量没有明显改善。前三季度,中证1000成分股ROE水平为5.5%,创业板指成分股为6.6%,均低于中证100成分股的水平。

  一位私募人士说,在以往投资者思维惯性中,通常会预期小公司相对大公司有更大成长空间。这种逻辑已经被打破,一方面,主要依赖外延并购维持业绩增速的路径已有障碍;另一方面,中小市值公司没有展现出更高盈利能力。此前,大量小市值公司高估值一定程度上来自制度导致的流动性溢价,这种溢价掩盖了真正成长性公司估值,导致大量伪成长股被推到接近成长股的估值。现在这种局面正逐步改变。

  今年以来,常被市场人士提及的是,在海外市场,小市值股票往往要承受流动性折价。在美股或港股市场,那些业绩差、交投不活跃个股,以更低的估值交易是常见现象,甚至存在不少“仙股”。

  事实上,在A股市场,诸多市值在100亿元之下的小股票正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闪崩”现象不时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目前小市值股票估值泡沫仍有待消化空间。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1日,中证1000市盈率为36.7倍,创业板指市盈率为42.9倍,仍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难有整体“小”行情

  尽管临近年底市场对来年风格切换有所期待,但不少机构投研人士认为,中小市值成长股行情大概率是结构性的。

  私募基金世诚投资人士表示,年初至今大幅下挫的中小市值个股在近日间或出现反弹迹象。这个苗头难以变成可持续的趋势。对多以并购维持损益表成长性的公司,市场对其潜在商誉减值压力多有讨论。相信相关担忧已大部分反应在当下股价和估值里,即未来实际发生商誉计提时反而对股价冲击有限。真正让市场感觉此类股票缺乏系统性机会的原因有三:一是净资产收益难以从目前相对低位获得系统性提升。市场一旦认清ROE大趋势,估值再下一个台阶会是大概率事件。二是IPO常态化发行仍对中小市值股票供求关系产生持续影响。三是在未来产业格局下,小公司越来越难以获得持续成长的那张“门票”。

  一些看好2018年成长股机会的基金经理强调,成长股机会是结构性的。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慧表示,2018年成长和周期、消费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18年风格不会像2017年这么极致,均衡配置无差异绩优股是个较好策略。新兴产业结构性机会将显著增多,但是看不到创业板系统性机会。虽然2018年创业板与全部A股盈利增速差会有一定改观,但不足以支撑创业板整体性行情。

  华泰证券中小市值分析师孔凌飞表示,整体市场尚不存在普涨条件,预计明年市场包括中小盘股走势都会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特征。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仍偏高,但业绩内生增长趋势向好,且明年解禁压力相有所降低,不必对中小盘股过于悲观。但是,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尚未发生显著变化,市场对成长股考量标准预计比以往更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值效应博弈加剧 小股票估值体系裂变

2017-12-13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