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曙光布局全系电动车 华泰汽车欲借新能源“弯道超车”

2017年12月13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早在今年3月份,华泰汽车就宣称,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万辆新能源汽车。2017年,华泰汽车要投放A00、A0和A级车型,还有物流车、中巴、大客等一系列的新能源车型。

  事实上,在政府大力提倡新能源产业的背景下,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迅速,“全球第一”成为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标签。华泰汽车看到了机会,也希望握准时机,加速上市进程。

  收购曙光股份

  进入资产交割期

  据了解,华泰新能源目前在售的主要是纯电动轿车,而此前提到的“物流车、中巴、大客”从何而来呢?事实上,这就关系到近期频频被媒体关注的上市公司曙光股份。

  今年2月28日,华泰汽车和曙光集团正式签署了《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协议显示,若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后,华泰汽车将通过直接持股、投票权委托的方式合计拥有曙光股份投票权的股份数量为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27%。

  而最新公告显示,协议转让股份相关工作已进行了大量的交接准备工作,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或即将办理股权转让过户手续。这意味着,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届时将变更为华泰汽车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

  资料显示,曙光股份是以整车(包括客车、皮卡、SUV、特种车)、车桥及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跨地区企业集团,是华泰汽车集团零部件供应商,其下属子公司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客车行业较早涉足新能源客车的企业,现已具备较完整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系列。

  据华泰汽车内部人士此前透露,目前华泰汽车正在筹建产能达5万辆的“丹东基地”,该基地会上马客车、专用改装车、物流车、新能源客车等。而丹东基地是“丹东黄海”所在地,为上市公司曙光股份的旗下资产。

  有分析师表示,相比传统车业务,华泰新能源汽车业务将更加吸引投资者和其他股东的关注,将新能源业务同传统车业务打包,会有利于未来华泰汽车通过曙光股份实施上市计划的实施。

  传统车并进

  欲借新能源超车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份,华泰汽车对外公布了其关于新能源的“666”计划,即未来华泰新能源将打造小型电动车、三厢轿车、SUV等6个整车平台,掌握纯电动、增程式、燃料电池等6种产品路线,拥有整车电控、电机控制、电池管理等6项技术。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华泰汽车选择将新能源一同打包谋求上市将有利于其进行融资,融资后的发展方向或也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

  钟师还表示,尽管华泰新能源汽车目前体量不大,但毕竟国内新能源车仍处于起步阶段,以新能源车为主的上市车企不多,通过新能源板块弯道超车或许能成为未来发展的出路。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华泰内部人士了解到,新能源汽车已被定调成为华泰汽车最重要的板块之一。为此,华泰汽车既有组织安排,也有制造保障和营销保证。

  在生产方面,华泰汽车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天津三大生产基地都将生产新能源汽车,包括燃油车在内,总产能近40万辆。随着收购事项的完成,辽宁丹东和锦州,也将有5万辆商用车产能。

  而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华泰汽车年产5G瓦时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已在2016年12月份在西宁开工,从锂电池正极材料,电芯,电池PACK,动力电池,到终端汽车的完整锂电产业链均有布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