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佳上市公司榜单 透露十大优质白马股轮廓

2017年12月13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所到之处,总能引起广泛关注。这次,因为格力电器上榜,使得“2017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这一榜单增加了更多的新闻性。

  荣登此次榜单的10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科大讯飞、伊利股份、上汽集团、工商银行、福耀玻璃、大族激光。对比2016年的这一榜单可以发现,上汽集团、贵州茅台、福耀玻璃、美的集团、科大讯飞、海康威视蝉联亮相。

  从中可以比较清晰地看见A股市场优质白马股的轮廓。从相关报道中关于这一榜单评选大致标准也可以简单验证这一结论:“从监管记录、财务记录、评级记录等多方面,对初选名单进行审核,形成复选名单”,“以投资者回报为标尺,树立价值投资典范,完成3000选10的优中选优”。

  除了良好的上市公司治理情况,上述“十佳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对白马股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截至11月30日,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中国平安股价年度涨幅超过100%,贵州茅台、美的集团股价涨幅超过80%,10家公司整体表现突出,其中9家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69%,远远跑赢全市场3.1%的平均收益率。

  资本市场被视作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因而,上市公司本身质量的提升直接关系宏观经济的发展。经过近30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逐步扩大,质量稳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不断增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一方面,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程度不断提高,在公司治理和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而且,作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定增长,成为国民财富的重要源泉;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上市公司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创新型、成长性较高的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公司获得了较快发展,激发了市场创新创业的热情,成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

  诚然,在资本市场发展及各种规章制度建设和完善中,总会时不时出现一些非主流的不良现象,扰乱市场监管秩序,造成不良影响,但是,相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以“十佳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优良企业是资本市场的主流,它们才是中国证券市场价值投资与回报的标杆与典范。正如董明珠出席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所说,这些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坚持投资回报,“不是用股市市值获取回报,而是通过企业自身的发展”。这或许道出了A股一众优质上市公司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