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体趋势暂时向下 投资者宜多看少动

2017年12月13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及本周一A股显著反弹,周二再度回落。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挫1.25%至3280.81点,深证综指跌0.97%至1901.09点。其余股指亦跌,跌幅并无实质差别。总之大盘表现比较平均,次新股跌幅略大。

  大盘之前两天的反弹,可能是多种因素促成:一是短线超跌;二是资金面短期内略有缓和,至少没有显著恶化;三是消息面正巧有不少利好。周二消息面不能算太差,只是暂时没有利好接续,故已有所反弹的股指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回撤。

  A股短线走势极度难测,因消息往往很杂。投资者不应依赖一些过分短期的分析,就消息纷杂的市场来说,抓住基本面这个主线就可以了。比如,现在基本面的主线显然就是:货币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太宽。

  我觉得看到这个主线就可以了,其他东西太杂,很难时时盯住。过分注意细枝末节,既吃力又无用。

  如果不是牛市,市场虽然也常有机会,但一般不会是普涨,所以可能不适合多数人参与。对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也许只有普涨牛市才能盈利。即使是这样,许多人盈利仍困难,因多数人“注定”是不会及时撤离的,也就是选不对卖点。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最近首提“资本市场强国”明年是推进年。个人认为这不是随口说说的,投资者理应有些心理准备。如果投资者在明年看到A股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不必奇怪;如果投资者看到A股与更多境外交易所合作,也不要奇怪;甚至万一看到注册制往前推进,也不必过分奇怪。

  基于上述因素,在操作方面,投资者对投机性品种、绩差股应较以往更加慎重。美国减税应会加大我国监管层吸引外资驻留的动机,这是一个大背景。在此背景下,国内股市、债市进一步规范及国际化,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情。

  改革当然是有阵痛的,有人会付出代价。投资者不必站那么高,也没必要非得去承受这种代价,学会自我保护是正当的,在中长线操作方面最好不要逆潮流而动。

  今日为周三,可能是大盘一个重要节点,因周四开盘前美联储极可能宣布加息,且可能释出未来的政策倾向。至于市场如何波动,投资者事前是很难判断的。就我个人来说,比较倾向于认为A股市场整体趋势暂时是向下的。谨慎的投资者暂时还是多看少动,炒股务必得耐住寂寞,不要试图“抢光所有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