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概念与主业不匹配 壹桥股份遭问询后放弃更名

2017年12月1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日,壹桥股份拟更名晨鑫智能而备受市场关注,而这家上市公司相继用过壹桥苗业、壹桥海参等证券简称。

  不过,这一更名计划却出现了“坎坷”,在监管层的问询之下,壹桥股份决定不改名了。其称,智能业务的实际占比仍然较少,“智能”两字与现有主营业务不能完全匹配,不符合相关规定,成为壹桥股份更名的“软肋”。

  监管层问询后放弃改名

  12月12日,壹桥股份公告称,不再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壹桥股份决定不再更名距离其发布拟更名公告仅有10天时间。12月2日,壹桥股份公告称,拟将证券简称变更为晨鑫智能,而更名的原因则为,2017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主要经营移动游戏业务,不再从事海珍品相关业务。为更好地反映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定位,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

  12月6日,壹桥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壹桥股份就相关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并于2017年12月11日前进行回复。壹桥股份称,由于回复内容需要进一步补充,申请延期回复。

  在12日对于深交所关注函做出回复的同时,壹桥股份也宣布放弃改名计划,但其转型的决心早在此前已经十分明显。

  2016年,在海参业务领域布局多年的壹桥股份,通过资产置换取得壕鑫互联(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壕鑫互联)控股权,开始布局游戏产业,形成了海珍品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及移动游戏发行、运营的双主业模式,而证券简称也从“壹桥海参”更名为“壹桥股份”。

  2017年10月,壹桥股份完成重大资产出售,剥离海珍品相关业务,形成了以移动游戏发行、运营为主的业务结构。

  业务结构的调整也反映在业绩的变化上,壹桥股份2016年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占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的 49.56%;2017年1~6月公司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282.14万元,占公司2017年1~6月营业收入的99.92%。

  记者注意到,壹桥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未来的发展战略包括“确定向移动游戏及互联网泛娱乐产业全面转型,通过投资、并购实现业务拓展,提供智能网络安全服务”。

  未来仍会择机更名

  虽然未能成功更名,但壹桥股份对于智能业务依然充满向往。

  壹桥股份也提到,智能业务作为公司未来业务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将继续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具,全面深入布局移动端游戏、移动端泛娱乐网络安全、电子竞技以及互联网广告等领域。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一般在三种情况下改名:一是当上市公司已经沦为壳资源,一旦有企业将壳资源并购重组会进行改名;二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重大调整;三是A股有较为显著的话题性特征,有时为了“炒作”股价,迎合市场热点更名。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是2017年的热点之一。智能”一词也成了众多企业青睐的“香饽饽”。

  在近期举办的一场活动中,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公开表示,尽管人工智能的“风口”已至,但他也提醒称,AI很火,要警惕不少公司很机灵地把AI概念加到自己的公司。

  那么,壹桥股份此前的更名是否也有借助热点的想法?智能业务占比较少,此前是否考虑到这一点?12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相关问题咨询壹桥股份,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此外,壹桥股份似乎也并未完全放弃更名的想法。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壹桥股份也提到,未来,在保证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适用性和合规性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程序与内容要求,择机更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