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洋:上市公司要自觉远离频繁融资编项目炒概念

2017年12月13日 06: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日,A股回吐前一日涨幅,权重板块整体低迷,上证综指收盘跌1.25%报3280.81点,失守5日均线;上证50跌1.7%;深成指跌0.9%报11043.21点;创业板指跌1%失守1800点。两市成交3786亿元,较上日略有缩减。次新股遭遇杀跌,香飘飘、乐歌股份、合力科技、宏达电子跌停。

  当天,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98.71亿元,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共有46只个股发生67宗大宗交易,总成交额约为23.93亿元。中国结算周二盘后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2月4日至8日)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24.09万人,较前一个交易周环比下降3.52%。据统计,该数据已连续第三周下降。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净流出4.86亿元,余额134.86亿元,占比103.7%;深股通净流出1.73亿元,余额131.73亿元,占比101.3%。两融余额三连增。截至12月11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0156.9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0137.7亿元增加19.29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绵石投资12月12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就公司章程修正案中多项条款表示关注。深交所要求说明,董事会按控股股东要求采取反收购措施,是否符合“公平对待收购本公司的所有收购人”和“不得滥用职权对收购设置不适当的障碍”等规定,并要求对收购人未触发法定披露义务时向公司董事会作出书面报告是否不适当地增加股东义务出具法律依据。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对海通证券研究院施毅出具警示函,称2017年7月30日至9月19日期间,海通证券发布4篇“江特电机”研究报告。2017年7月30日至9月19日期间,公司发布4篇“江特电机”研究报告。报告中通过调整估值倍数方式,即“给予2017年45倍估值”至“给予2017年50倍估值”、“给予2018年70倍估值”,将“江特电机”6个月内目标股价从7月30日的13.05元提升至8月8日的15元、9月12日的28元。估值倍数调整依据不充分,不审慎。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当天公开表示,通过持续简政放权,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由上市公司自主实施,以更好支持产业整合与经济转型升级。今年前10个月,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超过2000家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日益彰显。一年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530余家次,央企和地方国企的资源和产能得到有效整合,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他强调,上市公司要专注主业,提升自主创新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强化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意识,严格落实上市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各项要求,自觉远离频繁融资、编项目炒概念、盲目虚假重组、违规无序减持等市场乱象。

  国内期市收盘涨跌互现,有色金属、化工品多数飘红,沪铅涨近4%,甲醇尾盘上扬,涨超2%;黑色系表现分化,钢矿走弱,铁矿石、螺纹钢跌近1%,煤炭小幅飘红;铁合金亦现分化,硅铁跌超2%,锰硅涨不足1%;农产品窄幅震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