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负降成本 中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2017年12月13日 06: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名单,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解决中小企业需求、提高发展质量。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央和各地方都在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成本负担,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深圳日前修订了民营及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推动企业结构优化。同时,锁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鼓励更多“行业冠军”诞生。广东省也宣布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建成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从网上提交申请到获得贷款,整个流程只用5分钟。截至2017年10月末,广东全省20个地市已接入该平台,实现融资对接2.4万笔,融资金额6227亿元。

  天津市则提高了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有1617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48.4亿元。而按照2017年优惠数据测算,将惠及约25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

  中央各部委也在不断出台新政策,推进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税收政策,对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同时,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也纷纷出台措施,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在政策不断推进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渣打银行日前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报告显示,11月的多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经营企稳向好,盈利有所改善。其中,信用指数改善最为显著,主要得益于中小企业获取信贷难度减小。渣打银行认为,计划于2018年落实的定向降准方案激励了银行对中小企业扩大授信。

  除了渣打银行的数据外,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显示,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型企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小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抵近临界点,表明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据介绍,到“十二五”末,全国工商登记中小企业超过2000万家,利税贡献稳步提高。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加快转型升级和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日前表示,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特别是近年来,在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动下,国内又催生出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中小微企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之一,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

  但同时,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错综复杂,出口增长放缓,中小企业外贸形势依然严峻。随着资本、土地等要素成本持续居高,招工难、用工贵以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都使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而传统产业领域中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高耗低效、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日前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中小企业运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进一步提高运行监测研判水平,为制定和完善促进中小企业政策提供支撑。

  另一方面,由于去杠杆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在攀升。渣打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中国决策部门一直在强调金融稳定和推进去杠杆,经济运行中的融资成本因此有所提高。议价权较弱且抵押品较少的中小企业将首当其冲。放眼未来一段时间,政府或将维持市场流动性紧平衡并控制广义信贷增长以抵御金融风险,在可预见的未来这将导致融资成本维持高位。

  财政部表示,未来将重点推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推动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税收优惠、金融机构绩效评价加分、小微企业贷款呆账核销等各项政策。同时,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快运转,在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持续加力增效。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