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浪莎股份借壳十年"一毛不拔" "铁公鸡"监管下遭遇闪崩行情

2017年12月12日 17:14    来源: 投资时报    

  尽管上周五市场行情整体回暖迹象明显,但依旧难以改变前4个交易日震荡下行的颓势。其中,走势相对较弱的上证综指跌破3300点的整数关口。跌幅榜方面,因证监会宣布将加大对长期没有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的严格监管,借壳上市逾十年却“一毛不拔”的浪莎股份遭遇闪崩行情

  上周上证综指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周跌幅为0.83%,且量能严重不足。而上周五该指数尽管低开高走,整体却仅小幅反弹0.55%,依旧难阻周线两连阴走势。板块方面并无过多亮点呈现,权重股和概念股以弱势调整为主,表现相对低迷,而新零售概念股则在腾讯入主永辉超市的刺激下走势强劲。

  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与上证综指走势相近,上周分别小幅下挫0.71%和0.69%,而相对处于弱势整理的中小板指的周跌幅则为1.32%。

  对于近期市场震荡下行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的调整属于市场的正常反应,关键是调整好仓位以及投资标的。近期随着市场下跌,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增持以及回购的方案,这些积极信号有利于近期市场逐渐企稳。

12月12日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最新推出的“股价涨跌幅排行榜”周榜单显示,2017年12月4日至12月8日当周,随着市场行情延续震荡下行走势,两市个股依旧呈现普跌行情,其中下跌个股数量达2455只,上涨个股数量仅为779只。涨幅超过10%的共计39只,涨幅超过20%仅为11只。

  个股涨幅排名前十名的分别为好太太、乐歌股份、润禾材料、香飘飘、海虹控股、合力科技、药石科技、中欣氟材、科创信息、奥士康。

  榜单显示,涨幅前十名的个股中,除海虹控股外,全部为11月10日以来上市的新股。其中,尽管药石科技上市以来连续16个涨停走势在上周一戛然而止,但开板之后该股持续发力上攻,周涨幅达33.24%。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日上市的奥士康,第4个交易日即终止了新股的“例行”涨停模式,且为近4个月以来最快开板新股,周涨幅仅为27.09%。

  在剔除新股及次新股之后,停牌长达七个月的海虹控股因通过资产重组成为国资旗下成员之一,上周复牌以周涨幅49.02%领涨两市。

  海虹控股公告显示,该公司控股股东中海恒各方股东与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国风投基金”)签订增资协议,国风投基金向中海恒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国风投基金对中海恒的持股比例为75.00%,成为中海恒的控股股东,间接控制该公司。

  同时,海虹控股实际控制人由康乔女士变更为国风投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后者则为国资委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

  此外,为了协同央企入驻,该公司将调整主营业务,出售有关医药电子商务和交易业务部分资产,并聚焦PBM和新健康业务。

  不过,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却差强人意。其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达1.72亿元,同比下降65.28%。

  而涨幅榜中业绩下滑的个股数量达5只,分别为波导股份、盈方微、*ST中绒、中兵红箭和盛路通信,其2017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0.73亿元、-0.21亿元、-3.85亿元、0.27亿元和1.0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434.04%、230.32%、19.50%、45.36%和40.43%。

  但上述5只个股分别因5G概念、芯片概念反弹、行业向好超跌反弹、军民融合深度作出全面部署利好军工板块和5G概念,以周涨幅20.33%、17.32%、13.43%、13.20%和13.13%分别排在涨幅榜的第二位、第四位、第八位、第九位和第十位。

  继中国光伏装机量夺得世界第一后,中国光伏产业正在为发展质量领跑全球而努力,光伏“领跑者”计划就是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随着该计划的推进,前期大幅下挫的光伏板块概念股雅百特迎来超跌反弹行情,以周涨幅17.91%位列涨幅榜第三位。

  佳沃股份、*ST沈机和神开股份则分别因业绩同比亏损收窄、获10亿元注资的债务重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和知名投资机构朱雀投资通过资产重组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利好因素影响,分别以周涨幅15.68%、14.76%和14.55%排在涨幅榜的第五至第七位。

  本周排名跌幅榜前十名的个股分别为:浪莎股份、大连电瓷、盘龙药业、罗顿发展、晨丰科技、圣达生物、钢研高纳、江化微、佛燃股份、联建光电。

  其中,开板新股和次新股再次遭遇高位杀跌,并在跌幅榜占据半数席位。盘龙药业、晨丰科技、圣达生物、江化微和佛燃股份分别以周跌幅20.44%、20.29%、19.02%、17.29%和17.03%排在跌幅榜的第三位、第五位、第六位、第八位和第九位。

  遭遇高位杀跌的个股还有同因重大资产重组不被机构看好的罗顿发展和钢研高纳,上周分别大幅下挫20.31%和17.57%,分别位列跌幅榜的第四位和第七位。

  12月1日,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将加大对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法的问询力度,对有能力却长期不分红的上市“铁公鸡”严格监管。此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曾提到“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借壳上市逾10年的浪莎股份,尽管长期业绩保持盈利状态,且仅2015年出现小幅亏损,但该公司却始终未与投资者分享过红利。受监管层施压及投资机构高位离场因素影响,该股上周遭遇闪崩行情,以周跌幅34.44%领跌两市,且连续三个交易日以跌停收盘。

  此外,该股的质押比例高达57.35%,为跌幅榜中质押比例最高的个股,而其大股东所持有股权质押率高达93.99%,第二大股东持有的大部分股权也被质押且股价已触发平仓预警线。

  大连电瓷和联建光电则分别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利空因素,以周跌幅27.12%和17.02%排在跌幅榜的第二位和第十位。

  耐人寻味的是,后者在12月7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其高管层陆续出现了离职情况。其中,在该公司被立案调查前一天,该公司财务总监褚伟晋于12月6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务,而该公司董秘、副总经理钟菊英也已于今年8月宣布辞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