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发审委惊退碧桂园物业?杨首富大战局将转道推进

2017年12月12日 16:54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地产360度

  文/股狗

  1

  物业原本就是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苦逼行业,说是居委会吧,没人那官家身份;

  说是保姆吧,和客户间彼此还没有那份亲情……

  虽然也是盈利行业,但跟地产业务的暴利、巨额现金流相比,物业一直是块鸡肋业务。

  但近几年随着智能、以及入口概念的提升,物业公司的含金量与日俱增。

  是啊,还有什么业务能比物业离你更近呢?

  什么网上的大数据,我物业公司一个保安,说不让你们这帮快递进门,你们就统统小区大门外候着去……什么数据,最终也得靠人与人落地,而物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所以各大地产企业纷纷加大了在物业方面的布局力度,万科、碧桂园这些行业龙头无不如此。

  但12月5日还在正常更新IPO预披露的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碧桂园物业”),突然按下了暂停键。

  杨首富家的物业布局或多或少将为此次暂停受到影响。

  2

  碧桂园(02007.HK)12月11日晚间公告,由于中国审核监管机关近期的政策变动,碧桂园物业决议撤回其建议分拆的申请,因此此次分拆将不会继续进行。

  碧桂园同时表示,公司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于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

  碧桂园将在敲定新的分拆替代计划时进一步刊发公告,同时强调碧桂园物业的业务运作良好,此次暂停分拆上市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或营运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12月7日,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碧桂园物业排名31位。

  碧桂园为什么会撤回在A股上市的申请?

  证监会大发审委最近真是威力无比!

  据统计,自10月17日正式上任以来,在新发审委治下,共有18批上会公司公布审核结果,一共涉及70家公司。

  其中,仅43家成功过会,有5家暂缓表决(1家再次上会被否,1家再次上会获通过),另外24家公司被否。

  11月29日发审委甚至还实现了零过会的核弹,上会的三家企业,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均被发审委投了否决票,一同被挡在了IPO的大门外。

  新发审委治下的IPO审核通过率仅为59.72%。而今年前10个月IPO审核的通过率为80%。

  在IPO审核愈发严格的同时,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也大幅增加。

  来自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24家,终止审查企业共101家,中止审查企业有62家,其中上证所中止审查企业有29家,深圳中小板中止审查企业有8家,深交所创业板中止审查企业有25家。

  但从公司质量上看,碧桂园物业本身的素质还是有的。

  资料显示,碧桂园物业为全国领先的物业服务企业,主营业务为物业管理服务、社区增值服务、协销服务及其他业务,形成了覆盖社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

  截止6月底,碧桂园物业合同管理面积达2.47亿平方米,其中碧桂园独立开发的合同管理面积为1.67 亿平方米,占比约67.94%;收费管理面积达1.07亿平方米,服务业主户数接近100 万户;物业顾问项目9个,合同顾问面积180.15万平方米。

  截至今年6月底,碧桂园物业总资产24.98亿元,总负债14.14亿元,净资产10.75亿元。今年上半年,碧桂园物业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净利润2.22亿元。2016年度,碧桂园物业的营业收入为23.58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54.91%。

  在物业行业里,碧桂园物业的业绩还是相对亮眼的。

  那碧桂园物业为什么撤回在A股上市的申请?

  3

  碧桂园物业之所以选择退出,这和新一届大发审委的关注点密切相关。

  综观新一届发审委关注的问题,重点问题分别是财务问题、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募集资金运用、持续盈利能力、规范运作问题、是否遵循现有法律法规。

  10月18日,“大发审委”又否了一家IPO企业,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自润滑轴承及自润滑轴承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盈利能力也还不错,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33.07 万元 。

  但发审委严厉指出,发行人申报文件存在遗漏关联方和多项关联交易披露、会计核算的不规范等情形。

  在发审委第36次会议,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被询问:

  发行人最大园区项目“越界创意园”系从关联方广电浦东租入,报告期内,“越界创意园”是公司收入贡献最大的单个项目,实现收入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40%左右,毛利占比50%。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发行人的利润对关联方是否存在重大的依赖,是否存在租金减免或其他利益输送行为。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此外,关联交易还易出现大额对外担保、潜在关联交易或者遗漏关联交易、供应商突击入股等情况,影响业绩真实性。

  通过这些实例说明,新一届发审委对关联交易查的非常之紧。

  而碧桂园物业呢,恰恰在这一点上很难说服各界人士。

  因为碧桂园物业,他们所接管物业来源过于集中。

  截至2017年6月30日,碧桂园物业合同管理面积达2.47亿平方米,其中碧桂园集团独立开发的合同管理面积为1.67亿平方米,占比约67.94%、碧桂园合作项目开发的面积为0.50亿平方米,占比20.21%。

  关联交易是碧桂园物业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2017年上半年,向关联方提供劳务获得的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占公司营收的9.69%,关联交易额虽然较此前三年有明显降低,但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目前这种发审委氛围下,近七成物业面积来源于母公司的碧桂园物业,在发审委需要面对的压力太大了。

  4

  但碧桂园物业的上市暂停,对整个集团短期看,影响不大。

  碧桂园已经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5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今年前11月实现合同销售5342.7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一。恒大、万科紧随其后,前11个月的销售金额分别为4704亿元、4676.5亿元,碧桂园距离全年销售冠军仅是时间问题。

  但从长期看,则影响未定。

  在冲击A股“物业第一股”的路上,相较于中国女首富杨惠妍控制的碧桂园物业而言,南都物业已经先行一步。

  12月5日,证监会网站的消息,南都物业首发获通过。

  10月31日,南都物业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984.12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4.11亿元,用于物业管理智能化系统、公寓租赁服务等项目。

  南都物业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物业服务企业之一,控股股东为南都地产服务,持有公司45.82%股权。实际控制人为韩芳,直接持有公司28.64%的股权,加上通过南都地产服务、舟山五彩石间接持有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75.83%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A股上市是国内企业的龙门之跃,有了上市资金的支持,企业在知名度、并购层面都会得到极大的提升,而物业行业正面临跑马圈地的大时代。

  万科物业最近圈地可是非常凶猛的,碧桂园物业的上市暂停,会让他们错失圈地窗口期吗?

  尽管碧桂园同时表示,公司正在评估各种选项,包括寻求物业管理相关资产于其他地方的证券交易所分拆独立上市。

  但速度有时候才是商战的致命一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