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称中国原则上批准原油期货推出方案

2017年12月12日 15:59    来源: 新浪财经    

  中国国务院原则上批准原油期货推出方案

  彭博新闻社1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国务院已经原则上批准原油期货推出方案。该知情人士表示,原油期货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具体推出交易时间由监管部门和交易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上期所通过电子邮件回复称不掌握相关信息;国务院新闻办未立即回复彭博寻求置评的传真。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份时表示,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市场对于原油期货期待已久,一旦推出,将是全球最大原油买家中国向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国际合约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具体推出交易时间将由中国证监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决定。

  12月5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称,为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2月9日-10日进行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主要验证原油期货上市过程中,上期所交易、结算及行情转发等相关业务可以正常开展。

  上期所已完成五次生产系统演练 原油期货箭在弦上

  12月5日通知的这次演练,已是今年以来进行的第五次原油期货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早在今年6、7月份,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就已经进行了四次生产系统演练。

  在前四次演练完成后,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上期所、上期能源及市场各方准备良好,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下一阶段,将持续做好上市前的各项筹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来源:上期所官网
来源:上期所官网  在12月2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

 

  此外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把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法守信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

  五年磨一剑 原油期货筹备一波三折

  自2012年证监会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以来,中国的原油期货上市计划已经筹备了五年时间。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2015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曾两次宣布启动原油期货上市项目,但均未能如愿。2016年,中国市场经历了钢价和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原油期货上市再一次延期。

  2017年5月11日,经证监会批复同意,能源中心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

  对于原油期货迟迟没能推出的原因,12月5日,北京商报援引(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原油关系到国计民生,对于市场化之后风险评估如何进行,我国相关部门还是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

  北京商报称,无论是从市场状况还是需求来看,我国原油期货的推行时机都已成熟。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日美国的加息和降税可能会导致原油期货的推行延缓。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