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色系午后回落 沪铅大涨近4%

2017年12月12日 15:58    来源: 新浪财经    

  12月12日午后消息,商品期货涨跌分化,黑色系回落,焦炭、焦煤、郑煤飘红,热卷、螺纹飘绿,铁矿跌逾1%;有色金属反弹,沪铅涨近4%,沪镍涨逾1%,沪铜、沪锌涨近1%;能化板块上涨,郑醇涨逾1%,PP、塑料涨近1%,但沥青跌逾1%;农产品多数下跌,郑棉跌逾1%,淀粉、白糖、豆粕等飘绿。

  截止午后收盘,沪铅涨3.71%,郑醇涨2.53%,沪镍涨0.99%;跌幅方面,硅铁跌2.26%,郑煤跌1.18%,沥青跌1.14%。

   有色反弹 沪铅大涨

  沪铅表现强势主要受到近期多地铅冶炼厂出现减产、限产现象,精铅供应明显缩减。据SMM了解,河南地区原生铅炼厂受环保及天然气供应不足影响、多有20-50%不同程度限产,且当地铅锭散单基本无库存,部分炼厂甚至长单供应量亦不足;安徽地区再生铅炼厂则主要受天然气供应不足影响、多有10-40%不同程度限产,当地炼厂出货随行就市、少留库存,并普遍反映冶炼利润微薄。

  今日有色上涨主要受到美元走软,中国数据强劲表现影响。在连续调整后,今日有色金属终于迎来反弹。中国的汽车销售和贷款数据直指消费者信心改善。中汽协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0.7%至296万辆,为连续第六个月同比增长。同时,经过10月份的短暂回落,人民币新增贷款11月再度攀升至万亿元以上,显示出实体经济依然维持较为强烈的融资需求。此外,此前公布的11月进口和出口增速双双明显回升,投资者对短期经济走弱的担忧得以减轻,其中11月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达到年内峰值。

  螺纹深贴水 期货不涨反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黑色系多品种大幅调整之际,结合当下黑色系深度贴水状态,例如螺纹钢期货贴水接近1000元/吨,有研究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常理,期货上涨收敛基差的概率更大,而期货能够不涨反跌,显得颇为“蹊跷”。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尹睿哲就撰文指出,这可能是市场运行趋势根本性改变的一次“预演”,此番“贴水”修复更可能以现货向期货靠拢的方式完成。

  他们认为,三大理由支撑商品市场可能面临“利好出尽”的困境。一是,来自“外盘”的支持正越来越弱。10月下旬以来,外盘商品“由强转弱”,与国内商品走势背离。尤其是近期市场对美国方面“利好”选择性忽视。短期看,可能很难再有更高“量级”的利好催化外盘价格进一步上行。二是,库存去化速度边际下滑。成材“低库存”是前期支撑钢价现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目前而言,螺纹钢库存的绝对水平的确仍然处于低位。不过从边际的视角看,这一“利好”可能很难进一步发酵。三是,需求面临季节性冲击。从历史上看,随着冬季气温走低,部分地区生产活动会受到影响,螺纹钢需求会遭遇季节性的冲击。今年的“季节性”可能会更加突出,原因除了气温因素外,现货价格处于高位,冬储需求可能会选择观望。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