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3家私募失联 国民技术踩雷前海旗隆:警方已受理

2017年12月12日 09:12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新基金法颁布实施以来,得到了合法身份的私募基金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大量私募机构却因失联而被注销登记。

  上市公司国民技术的一纸公告,让私募失联事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 )公告,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中基协已将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303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中基协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

  日前,中基协自律核查工作中又发现17家拟失联机构。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前述公告警示的17家私募机构,其部分网站已处于无法访问状态,更有部分机构的网站无处查询。另有部分私募机构网站处于暂停服务、无法接通或无人接听的状态。

  私募失联无小事

  依据中基协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以及中基协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中基协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之规定,上述303家机构中,有9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根据中基协的定义,所谓私募基金的“失联或异常”,是指通过监管层据其在私募备案系统预留联系方式无法与之取得联系的状况。

  近期公布的17家拟失联机构,中基协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中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方式无法与相应机构取得联系,甚至通过办公地址和注册地址也无法取得联系。按照相关规定,上述被警示的17家私募机构如若在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监管层取得联络,则将被认定为失联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失联私募曾经涉及资本市场重大案件。譬如,2016年4月,泽熙投资出现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第五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告中。半年后,其实际控制人徐翔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同时并处110亿元罚金。2017年3月20日, 中基协发布了一批私募注销名单,2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其中就包括了泽熙投资。

  据中基协官网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836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4633只,管理基金规模10.90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3.38万人,其中,已在从业人员系统注册员工人数19.17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私募对外宣称自己“有牌照”。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只有包括一行三会等在内的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并颁发许可证的金融机构,才可被称之为持牌机构。

  事实上,私募采用的是注册制而非核准制,在中基协备案并不能成为私募机构的信用背书,而私募基金管理人被注销更是家常便饭。

  自《公告》发布以来,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3745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55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722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68家。

  仅仅在2017年 11 月,就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16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26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68家。

  证监会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私募机构及人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17家拟失联机构中,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旗隆”)赫然在列,而这家私募近期亦出现在上市公司国民技术的公告中。

  警方受理前海旗隆失联案

  前海旗隆这家注册于西方愚人节的私募基金,跟上市公司国民技术开的这个玩笑却让后者欲哭无泪。

  11月29日,国民技术发表公告称,与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旗隆”)、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失去联系。

  11月30日,深交所发布关注函,要求国民技术预计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失联可能导致的损失及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的影响,并说明拟采取措施。

  据了解,北京旗隆为前海旗隆下设的专注于产业投资的子公司,曾经与国民技术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投资”)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根据国民技术公告,双方的合作始于2014年底,当时国民技术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前海旗隆产品的稳健份额,年基准收益率为6.5%。到2016年底,基金存续期结束,国民技术收回了至少2600万元的投资收益。

  正是这笔投资,增强了国民技术对于前海旗隆的信心。2015年11月9日,国民投资与北京旗隆合作设立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国民投资首次投入了3亿元,2016年3月2日追加投资2亿元。

  事发之前,双方约定前海旗隆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独立管理合伙企业的日常运营,并对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独立决策,有限合伙人不得参与及干预。

  时代周报记者尝试了各种方法联系该公司,但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音。不仅联系人手机关机、邮件未答复,其官网亦处于瘫痪状态。

  据天眼查信息,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4月1日,注册资本为1.2亿元,法人代表为徐馨漫妮。据中基协官网信息,前海旗隆曾经在中基协备案,2015年8月25日成为了中基协会员。旗下有14只产品曾有备案,但涉事的产品不在其列。

  时代周报记者亦发现,国民投资曾因为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5年年度报告,于2016年8月16日被列为经营异常。

  据国民技术公告,公司已于2017年11月28日晚间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国民技术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得到的回应是警方已经受理,国民技术目前正在配合公安机关与内部监察部门调查,也在与深交所对接事态的进展情况,最新情况将通过公告进行披露。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涉事的产品没有备案,亦未做第三方托管,前海旗隆相关人员失联后,5亿元资金恐怕难以追回,亏损将直接计入当期利润,对国民技术的业绩将造成重大冲击。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有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前海旗隆跑路的事实确认,将产生两个层次的责任,首先是前海旗隆涉嫌诈骗;其次,上市公司的高管,在运作这个项目的时候,也负有管理责任,至少是尽职调查没做好。

  为防止基金财产被挪作他用,一般正规私募基金都会设置基金托管机构,基金托管人来对基金管理机构的投资操作进行监督和对基金资产进行保管。即使确实是无托管的基金产品,作为股权投资基金的股东或者有限合伙人,亦可以要求查阅相关的资金监管协议,也可以直接向资金托管机构或监管的商业银行求证,以确保资金托管的真实性。

  有基金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普通投资者都会问这么一个问题,没做第三方托管如何保证资金安全?基金亏了钱很正常,这是不可抗力,但钱被人卷走了就太离谱了。”

  正处于风暴中心的国民技术,引起了公众与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而国民技术暂时以停牌作为回应。

  12月5日,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现金购买资产事项,拟收购标的属于新能源行业,预计交易金额不超过20亿元,于12月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