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中枢或继续上移

2017年12月12日 09:06    来源: 期货日报    

  11月30日,OPEC决定延长减产协议至2018年,但由于之前油价持续上涨,已将减产协议延长的预期消耗殆尽,因此会议结果对油价影响偏中性。但近期美国和欧洲经济数据普遍向好,加之受美国税改影响,市场对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预期原油需求将大增。不过,美国产量创新的历史纪录,且出口维持历史高位,依旧是油价最大的利空因素,我们预计油价后期仍振荡运行,但价格中枢将上移。

  美国税改将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从而带动原油需求上涨

  近期美国通过税改法案大规模减税,企业税将从35%降低至20%,低于工业国22.5%的平均水平,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39.6%下调至35%,并且废除遗产税。此次税改是美国31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1.5万亿美元。减税将直接带来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和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从而带动总需求的上升,推升美国经济的增长,而美国原油的需求将随之上升。此外,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上升3.3%,为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高于预期和初值,在加息周期内GDP增速仍在3%以上,表现出强劲的经济动能,将拉动原油需求增速。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6%,高于预期2.5%和初值2.5%,欧洲经济的复苏将推动原油需求的增长。

  美国原油产量仍未见顶,出口维持历史高位

  前期油价的高涨,刺激美国石油生产商加大生产,石油钻机数大增,产量屡创新高且仍未见顶。贝克休斯数据显示,美国11月石油钻机数增加20台至749台。而EIA报告显示,11月美国原油产量维持在960万桶/天的历史高位,并在12月1日当周首次突破970万桶/天,创下970.7万桶/天的新历史纪录。

  

 

  图为美国原油产量及钻机数(单位:千桶/天)

  

 

  图为美国汽油需求(单位:千桶/天)

  近期美国炼厂开工率持续上升,11月炼厂开工率维持在91%以上,并持续上涨至93.8%,为飓风过后的最高位。但由于汽油和馏分油需求处于季节性低位,导致成品油库存持续上升,并抵消了Keystone管道关闭导致原油库存短暂下降的影响。

  截至12月1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不包括战略储备)4.48103亿桶,较上周减少561万桶;汽油库存2.20882亿桶,较上周大幅增加678万桶;馏分油库存1.29446亿桶,较上周增加166.7万桶。汽油和馏分油库存均上升至五年均值以上。

  

 

  图为美国馏分油需求(单位:千桶/天)

  

 

  图为美国炼厂开工率

  季节性需求走弱,出口成为去库存的主要方式,据EIA数据,截至12月1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135.8百万桶/天,维持在近100万桶/天的历史高位。

  我国原油进口量仍将保持上涨趋势

  2015年和2016年,我国国内油气开采行业固定投资均为负增长,累计减少14.9%和31.9%,2017年1—10月国内油气开采行业固定投资逐渐恢复,累计同比增长了14.1%。上游投资减少,加上低油价下部分低产低效油区关停,自2016年开始,我国原油产量呈现负增长,需求缺口扩大,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进口持续增长。2017年1—11月我国原油进口量3.86亿吨,同比增长12%。

  

 

  图为我国油气开采固定投资完成额(单位:亿元)

  小结

  美国和欧洲经济好于预期,而减税将从需求端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受累于前期上游投资的减少,我国原油进口量将保持上涨趋势。全球三大经济体原油需求都将上涨,利于原油去库存,另外,OPEC延长减产将从供给端减轻库存压力,从而加速全球原油生产实现再平衡的过程。但美国产量持续增长,仍未见顶,出口维持历史高位,或将抢占OPEC因减产失去的市场份额,使OPEC减产的努力付诸东流,利空油市。综合来看,近期尽管利多因素齐聚,但美国原油产量仍未见顶,油价将维持振荡走势,但中枢或上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