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一年三打"不分红" 32只"铁公鸡"如何过年关?

2017年12月12日 07:53    来源: 北京晨报    

  2017年已近尾声,资本市场的“铁公鸡”们又该如何过年关?是延续此前“一毛不拔”的一贯作风,还是积极响应监管层的新规、大大方方地来点现金分红?证监会今年以来已经第3次敲打“铁公鸡”了,曾经19年没分红的浪莎股份(600137)脸都吓“绿”了,股价在5天内大跌近40%,年关明显有点不好过!

  证监会三打“不分红”

  在12月初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高送转”和“铁公鸡”再次被点名。证监会表示,将持续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同时,对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也将严格监管。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这已经是监管层今年以来对“铁公鸡”的第3次敲打了。

  早在今年3月24日,证监会就在例行发布会上称,下一步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有能力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对不分红、少分红并通过“高送转”减持的上市公司严查严办。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刘士余指出,“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都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32只“铁公鸡”零分红

  上市25年从未分过红的金杯汽车(600609),很快就被媒体挖了出来。公开信息显示,金杯汽车自1992年上市以来,共有8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亏损”,公司股票几次游走在“戴帽”与“摘帽”之间,其主营业务持续低迷,几乎是靠政府补贴才得以度日。

  除了金杯汽车之外,中毅达(600610)也保持了25年未现金分红的历史,但其在2014年和2015年曾进行过送股。此外,截至2016年底,*ST紫学(000526)和中国天楹(000035)也分别拥有24年和23年不分红的历史。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沪深两市共32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分过红。除上述4家公司外,还有13家公司上市21年从没分过红,5家公司上市20年不分红,3家公司19年不分红,1家18年,2家17年,2家13年,1家10年,1家7年没有分过红。

  业绩太差导致没钱分红

  对于上市多年不分红,多数上市公司表示,主要是因公司经营不善,未分配利润为负。金杯汽车在被揪出来后就表示,公司希望根据监管要求分红,但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统计数据显示,在32家常年保持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是常年亏损的*ST公司,分别为*ST宝实(000595)、*ST东海A(000613)、*ST金宇(000803)、*ST运盛(600767)和*ST紫学(000526)。让这些亏损公司拿出真金白银来分红,显然有些不太现实。

  赚钱公司也会一毛不拔

  其实,赚了钱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2016年年报显示,山东路桥(000498)的未分配利润为19.94亿元,在2012年未分配利润实现正值且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近几年一直未有分红方案。此外,东安动力(600178)近十年未分配利润均为正值,2011年甚至达到7.5亿元,但公司自2005年以来再也没有分过红。上市19年从未分过红的浪莎股份,在被媒体揪出来吊打后,5个交易日股价大跌近40%。分析人士表示,公司自2007年借壳上市以来,10年里有9年盈利,却一毛不拔。

  浪莎股份在互动平台上称,此前不分红是因为公司未分配利润一直在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若2017年度完成既定经营计划,浪莎内衣第3次向母公司分红弥补完成其1417.74万元的亏损、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及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均转为正数后,预计2018年度就可以进行现金分红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