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水电集团将与建工集团合并

2017年12月12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11日,粤水电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水电集团”)发来的《关于广东省水电集团有限公司改革重组的告知函》,水电集团将与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工集团”)合并,建工集团作为合并后的新主体。

  公告显示,此次改革重组主要为集团层面重组合并,暂不涉及公司经营业务变化。改革重组后,建工集团出资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授权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广东省国资委。

  今年四季度以来,广东国企改革动作频频。此前,广东国企改革已经在高速公路板块启动,包括粤高速A控股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广东省属国企将重组整合为新的广东省交通集团。此次建工集团与水电集团合并,是广东省属建筑工程板块企业重组,也是广东省属国企战略性重组的第二单。

  据介绍,目前建工集团和水电集团施工资质较为分散,设计能力比较欠缺,市场竞争能力比较薄弱。通过重组,新集团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和水利水电三项特级施工资质的大型建筑企业,拥有规划甲级、勘察甲级、建筑甲级、市政甲级和水利行业甲级资质的设计机构,各业务板块竞争力、协同能力明显提升。新集团将力争通过5年时间,成为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的建筑专业化产业集团。

  重组后,新集团的下属二级公司将根据行业划分的“建筑工程板块”、“建筑科研板块”、“建筑装备材料制造板块”和“基础设施投资经营板块”四大板块构成,粤水电及其粤水电轨道建设等子公司将成为建筑工程板块中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子板块的核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