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概念崛起 景气渐入佳境

2017年12月12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数据指数昨日领涨两市,成为昨日概念板块最大赢家。年初以来,大数据板块的走势可谓是“跌宕起伏”,在其他板块享受结构性行情所带来的估值回升之际,大数据板块同期甚至还出现不小跌幅,相较之下,显得相当落寞。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当前几个政策确定性较为明确的板块,随着后续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板块未来将更具想象空间,后市也依然相当可观。

  板块强势崛起

  昨日,两市主要指数全线回升。在此背景下,大数据概念大幅全天高走,成为昨日的盘面上最为活跃的板块。

  根据数据显示,昨日186个概念板块中,大数据概念中40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38只实现上涨,仅有鹏博士1只个股出现下跌,且跌幅也仅为0.05%。截至收盘,大数据概念以4.35%位居涨幅首位,在昨日两市整体强势的氛围中表现仍相当地抢眼。尤其在成分股中银信科技、荣科科技、海量数据、数据港、东方国信、汇纳科技、天玑科技7只股票早盘便已早早封在涨停板价位,走势极为强劲。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政策性利好较为明确,大数据概念当前再度受到市场重视。相较于其他今年已被反复热炒的概念,当前大数据概念的估值显然仍不算高,作为此前两市中仍相对滞涨的板块,当前大数据出现的发力迹象也再度引发投资者对后市的遐想。

  资金流向上,在昨日186个概念中,大数据概念获得了3.37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一方面说明了昨日大数据概念的走强与资金流入之间存在较为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在两市继上周五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后再度呈现净流出的背景下,大数据概念出现资金净流入的本身,就是当前已开始受到资金重视的信号。

  后市依然向好

  昨日大数据板块出现强势表现,国产软件、网络安全、云计算等相关概念也掀起了一轮涨停潮。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周市场磨底震荡多时之后,上述板块有望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并吸引资金入场,带领市场走出一波向上反弹的行情。

  中金公司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大数据并不能看作是一个行业。事实上,无论是传统行业IT系统,还是云计算及AI等创新方向,其最大价值都在于数据。因此,大数据概念所涵盖的范畴非常宽泛。当前大数据战略地位规格空前。建议关注五大方面即大数据技术创新、大数据改造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政务大数据、民生大数据以及数据安全。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长期将会对产业形成利好。而从主题角度看,短期预计也将形成市场热点。

  天风证券也指出,进入年底,投资者当下仍可把握估值切换的行情,首选优质成长股,聚焦行业龙头。在主题上,该机构继续看好AI和智能制造云服务等方向。中长期来看,AI和云技术的革命正在加速推进,并购重组也出现了积极信号,而经过两年多的蛰伏,概念上已逐渐迎来了加仓的良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