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略微收紧 OMO重启净投放

2017年12月12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11日,央行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200亿元,为11月24日以来公开市场操作(OMO)的首次净投放。在央行重返净投放的呵护下,市场资金面虽有所收敛,但资金利率上行幅度不大。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流动性到期、缴税及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等扰动不容忽视,但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意图不变,资金面平稳跨年料无大碍。

  OMO重返净投放

  11日,央行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400亿元7天期、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75%,均与上次操作持平。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央行单日净投放200亿元,为11月24日以来首次净投放。

  12月以来,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或适中水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处于净回笼状态。12月1日至8日,面对8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仅开展了2700亿元逆回购,累计净回笼资金5500亿元。

  此外,央行改变了MLF续做方式。12月6日,央行进行1880亿元1年期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到期量,这是央行自4月以来首次改变MLF续做方式;此前,央行连续8个月在每月首笔MLF到期之际,进行全月到期量的一次性超额续做,而本周六(16日)还有1870亿元MLF到期。

  市场人士认为,12月以来OMO净回笼高达5500亿元,但上周四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且本周一OMO重回净投放,表明央行确保银行间流动性平稳跨年,同时保持流动性不放松的政策意图。央行12月MLF操作谨慎,可能是为了观察美联储加息前后市场资金面的变化情况,留足政策操作的余地。

  利率上行幅度可控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12月中旬,资金面将面临流动性到期规模较大、缴税,以及美联储大概率加息或引发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等因素的扰动。在此背景下,央行可能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公开市场操作重返净投放符合预期,且央行大概率将再次开展MLF操作,由此对短期扰动无需过于担心。

  市场对年末流动性收紧仍存在一定的担忧。11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利率整体走高,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上行10BP至2.69%,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上行4BP至2.87%,可跨年的21天加权利率上行21BP至4.08%。

  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下,流动性管理方式将更加灵活,若后续扰动因素增加,预计央行将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而随着年底财政支出的大量增加,央行或将进行净回笼,流动性也将维持在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总体而言,年底资金面扰动因素复杂,但在央行精细化的调控下,资金面平稳跨年料无大碍,资金利率上行压力整体可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