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规强调打破刚性兑付 银行理财业务或将收缩

2017年12月12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在净值型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第三方独立托管等方面作出非常严格的规定,凸显当下“严监管”趋势,旨在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防控金融风险。

  就《指导意见》征求意见以及出台后的影响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

  《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指导意见》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其出台是基于怎样的背景?

  黄志龙:《指导意见》推出的背景有两方面:一是中央已经确立的防范重大风险是明年经济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而金融风险的集聚与资管业务的违规快速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二是资管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大规模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加剧了资金“脱实向虚”,不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与中央要求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目标不符。

  《证券日报》记者:《指导意见》未来正式出台之后,将对资管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市场普遍认为,银行将受到的冲击最大,您怎么判断?

  黄志龙:按照《指导意见》,资产管理业务是指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金融机构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这说明,《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传统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开展的。

  近年来,尽管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发展,但传统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因此,《指导意见》一旦最终落地,必然会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产生深刻影响。

  《指导意见》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中枢,无论是从资产负债规模、扮演的角色和地位、在决策者中的份量等方面,商业银行都处于核心地位。因此,几乎所有的资管业务都直接或间接与商业银行有密切关系。

  例如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业务将会出现大规模收缩,过去两年内,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大幅增长,今年下半年有所下降。如果后面监管层严格打破刚兑,那么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就会下降,理财产品余额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收缩。

  《证券日报》记者:《指导意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打破刚性兑付,这将给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

  黄志龙:打破刚性兑付,资管产品必然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急剧萎缩,而银行创新性表内的资产负债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例如结构性存款产品,将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按照“新老划断”原则,《指导意见》设立过渡期是到2019年6月30日。银行如何积极应对以实现平稳过渡?

  黄志龙:《指导意见》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后执行的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但大的方向不会变。因此,《指导意见》可能设置较长时间的过渡期,商业银行首先要仔细分析《指导意见》的各项条款,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其次,要加快业务转型,要转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上来,特别是如何服务于经济结构转型、消费升级、“中国制造2025”等,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