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匿名信引来停牌近5年 王朝酒业4年亏损12.65亿港元

2017年12月1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作为曾经的国产葡萄酒品牌“三驾马车”之一,以及成为国宴用酒,王朝葡萄酒也曾一度风光无限。

  但是,随着王朝酒业长期的亏损以及近5年时间的停牌,“王朝”似乎也有了没落的迹象。12月8日,王朝酒业(00828,HK)终于刊发了2012年~2015年的业绩情况,累计亏损达到近13亿港元。

  对于目前的葡萄酒行业,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内资葡萄酒企业面临着困境,但是在未来3~5年时间里,中国葡萄酒还是有一定的机会,但重点还是要看品牌与品质。

  四年亏损12.65亿港元

  王朝酒业2012~2015年这4年的业绩披露可谓姗姗来迟,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必须在年内披露上一年度的业绩情况,但是随着王朝酒业于2013年初停牌,公司就一直没有进行披露。

  在12月8日晚间,王朝酒业终于把上述4年的业绩进行了一次性披露。在上述4年时间里,王朝酒业均处于亏损状态,四年累计亏损达到了12.65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王朝酒业至今仍没有扭亏为盈。在今年8月份王朝酒业发布的一份盈利警告中,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较2016年上半年的亏损将继续亏损。

  王朝酒业是较早上市的葡萄酒公司,2005年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后王朝酒业均为盈利,直到2012年才开始陷入亏损。

  由匿名信引发停牌

  在2013年3月22日,王朝酒业突然宣布,公司股份于当天起停牌。王朝酒业随后指出,公司核数师普华永道(香港称: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通知公司,该会计师事务所接到匿名人士提出针对王朝酒业事项的指控。

  在上述匿名信中,匿名人士对王朝酒业与若干经销商的销售安排、存货差异、销售开支的确认及分类,库存等事宜提出了四项指控。而王朝酒业指出,公司审核委员会已经委托第三方顾问对上述指控展开独立调查,并于2016年完成。

  另外,普华永道受聘审计王朝酒业综合财务报表及出具保留意见。该事务所指出:“由于有关销售交易的大量会计记录及支持性文件遗失、存货差异及销售开支的确认及分类,2014年审计面临范围限制。由于上述审计范围受限,本事务所无法鉴定是否需要对王朝酒业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销售、销售成本、销售及其他开支以及相关税务影响连同于该日的有关应收款项及应付款项作出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王朝酒业刊发了2012年至2015年的业绩情况,但是公司何时复牌仍未知。从港交所的公开数据看,王朝酒业的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4.7%;人头马(Remy Concord Limited)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7.03%。

  品质品牌是行业关键

  随着我国餐饮结构的变化,我国的葡萄酒消费总体来说也正在不断地增长。华泰证券就表示,经过2012年至2014年的深度调整,葡萄酒行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增速在2015年开始触底反弹,未来有望开启恢复性增长。

  目前在我国的葡萄酒行业,张裕和长城成为了行业龙头,华泰证券还指出,目前国内红酒市场集中度与白酒行业相当,远低于啤酒行业。按收入口径计算,2016年张裕市场份额约为10%,是我国葡萄酒行业的绝对领军龙头。长城则凭借中粮集团强大的渠道协同实力,市占率多年稳居行业第二。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王朝也算是中国葡萄酒的三驾马车之一(张裕、长城、王朝)。但是王朝已经没落,中粮也将长城进行剥离,张裕也是以外来酒庄作为新的盈利模式及运营重心,由此可以看到我国内资葡萄酒企业的困境。但是经过3到5年品牌的积淀,中国葡萄酒还是会有机会,不过关键还是要看自身品牌及品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