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材料产业园用地尚未招拍挂 蓝晓科技已先行开建半年

2017年12月1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5年8月22日,登陆资本市场不到两个月的蓝晓科技(300487,SZ)抛出一个新消息,为扩大产能,公司全资子公司将投资5亿元在西安市高陵区泾河工业园区建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今年7月25日,蓝晓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时表示,该产业园项目用地尚未招拍挂。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项目现场发现,早在今年5月,“高陵蓝晓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已经开始施工,至11月底,主体建筑已封顶。很明显,该项目未完备土地手续即先行开工。

  关于此项目,蓝晓科技2017年2月27日公告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落实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用地。”此后,在一季报中公司又称,“正加快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工作”。直到8月15日发布的半年报里,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出现在“在建工程情况”中。

  ●产业园未拍地先开建

  西安市高陵区西高路与旅游大道交汇十字西北角,印有“高陵蓝晓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大字的蓝色横幅悬挂在一工地门口。横幅下白色铁门微开,间或有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出入。

  工地内“项目简介”和“项目规划”等公示牌显示,项目占地300亩,分三期建设。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占地面积,与蓝晓科技两年前公告的“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均一致。

  2015年7月2日,成立14年的蓝晓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不到两个月,公司即公布《关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的公告》。

  根据彼时公告,为彻底解决公司发展过程的产能掣肘,经与高陵区政府协商,拟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高陵蓝晓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泾河工业园区新购土地约304亩,用于建设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公告显示,上述项目位于西安市高陵区西高路北侧,旅游大道以西的区域内,将建设吸附树脂生产基地,配套建设有厂房、仓库等,项目总投资约为5亿元,建设期为5年,分三期建设。该项目尚需取得有权限批准机关的立项备案和环评批复,待各项手续齐备后方可开始实施。

  此后,在2015年报、2016年各定期报告中,均对上述项目有所提及,内容为增加土地预付款等。今年2月,蓝晓科技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落实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用地。”

  7月25日,蓝晓科技又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2.5万吨产能项目—高陵区工业用地招拍挂确定时间”的提问时回复称:“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招拍挂节点,公司正在和当地主管机构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早日招拍挂,并及时开工建设。”

  1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上述新材料产业园内正在施工,主体建筑已经封顶,一位施工方工作人员表示,“园子是今年5月份开始动的,做一些前期的土包、开发之类。我们是7月份开始施工。”但记者在西安市国土局官网查询到的信息显示蓝晓科技今年并未拿地,很明显,该项目未完备土地手续即先行开工。

  就此,蓝晓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高陵区政府部门已于2016年将项目宗地用地申请提交(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具体招拍挂时间请向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对项目用地未进行招拍挂程序就开工建设,蓝晓科技表示,上述项目自启动到建设均在政府部门监管下依法依规进行。高陵区国土局对蓝晓科技未拍地先开工建设一事未做回应,仅表示要采访找高陵区宣传部。

  12月6日,记者至陕西省国土厅,恰遇高陵区国土局报送材料的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承认蓝晓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用地尚未招拍挂,“正报着呢”。至于宗地具体招拍挂时间,另一位工作人员称,“现在还不好说,不知道这个程序还要多长时间。”

  据了解,蓝晓科技新材料产业园所在地自2012年就已经被征地拆迁。

  当地村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蓝晓科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用地5年前就征了,之前挂的恒宝来(西安恒宝来实业有限公司)的牌子。”

  蓝晓新材料产业园西侧大约500米处,一幢二层楼外还贴有“西安恒宝来实业有限公司项目部”红色大字。不过楼内居住者告诉记者,“恒宝来搬走已经三四年了。”

  根据恒宝来此前在赶集网发布的招聘信息,其隶属于韩国博赛思科集团。在西安泾河工业园(泾渭新区)开发建设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电子科技产业基地——中国西部韩国电子产业园。

  此后,这一电子产业园多次出现在政府官网和公开报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4月,人民网曾报道,在当年西洽会上,高陵县揽金近80亿元,其中韩国博赛思科集团拟投3.5亿美元,在高陵打造国际化的高端物联网产业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西北最大的电子科技产业基地。

  在高陵县(2012年撤县换区)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亦提到政府重点工作包括启动实施韩国西安恒宝来电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另据西安新闻网等媒体2012年的报道,2012年10月13日上午,高陵电子产业园一期工程在西安泾河工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

  根据报道,高陵电子产业园集电子产品生产研发销售、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销售为一体。其中,主体电子产业园区,主要瞄准世界电子产业高端技术和前瞻领域,涵盖电子技术从研发到孵化再到量产的全过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部电子产业的聚集地和电子产品的集散地。

  然而5年过去,除开工仪式当天的报道,该项目再难觅踪迹。

  记者查询恒宝来工商信息,发现公司2014及之后年度报告均显示已经停业(歇业)。至2015年7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恒宝来被高陵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项目所在地一名村干部表示,上述土地之前的确早已被区政府征迁,恒宝来进入,后来恒宝来走了,现在就来了蓝晓科技。

  ●公司或涉嫌信披违规?

  在尚未通过项目用地招拍挂的情况下,蓝晓科技新材料产业园已经开工多时,那公司与此项目相关的信息披露是怎样进行的呢?对此,还有业内人士提出了是否涉嫌信披不及时的疑问。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8月公告将建新材料产业园后,蓝晓科技在当年年报中表示,“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项目立项,正在积极推进环评、土地等各项审批程序,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此后,2015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显示,公司支付了新材料产业园的土地出让金预付款;2016年一季报称,公司新材料产业园土地预付款和项目投资支出增加;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述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环境影响评价等审批流程;2016年三季报再次提到公司支付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土地预付款。

  显然,在2015年8月起至2016年三季报之前,蓝晓科技对于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公告颇多,公司定时报告对其进度都有清晰披露。

  此后,2017年2月27日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落实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用地”,之后一季报披露,正加快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工作。

  至2017年8月1日半年报发布,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出现在公司“在建工程情况”名录。其中该项目期初余额空白,期末余额406539.69元,账面价值406539.69元。有意思的是,在半年报发布前的7月25日,蓝晓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对新材料产业园的相关提问称:“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招拍挂节点,公司正在和当地主管机构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早日招拍挂,并及时开工建设。”

  实际上,在蓝晓科技给出“争取早日招拍挂,并及时开工建设”答复前的两个月,其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对此,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要准确、及时地披露信息。对于重大项目的重大变化,对公司股价会产生重大影响,必须及时披露。对于已经进场施工,但仍然不予披露或者做出误导性的陈述,都涉嫌违反信息披露规则。”

  “公司于2015年8月22日披露了该项目的情况,此后在披露的定期报告和与投资者调研互动中都涉及到该项目相关信息。该项目后续进展情况将根据是否触发披露要点视情况进行披露。”蓝晓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