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60只产品仅13只到期 信托公司掘金新三板“被套”

2017年12月12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和市场逐步降温的影响,此前被信托公司抢的火热的新三板信托产品,一时成了“烫手山芋”。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共计16家信托发行过近60只新三板信托产品,仅13只到期,到期不足三成。包括长安信托、大业信托及中建投信托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出现新三板信托产品延期兑付的情况。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大批新三板信托产品的扎堆到期,延期违约现象将更加凸显。

  “2015年公司发行新三板信托的时候,不少内部员工是抢着认购的,现在市场变化成这样,只能说变化太快。”北京某中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感叹。在他看来,部分信托公司在当初市场火热时,发行产品设置预期收益率含有固定收益部分。如果占比过大,在市场颓势的现在,势必压力很大。

  事实上,一向专业的信托公司在决意掘金新三板之时,也对产品风险控制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比如,新三板集合信托计划通常会在投资单个项目的比例、某个行业的比例、符合某类财务指标的企业等进行限制。

  然而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这些风控措施能够产生的作用有限。在业内专家看来,目前新三板做市指数跌破1000点的基点,市场交投十分冷清,年底将至,类似信托新三板产品兑付可能还需较长时间。

  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长期存在,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远超越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数量,但二级市场成交数额却寥寥无几。业界人士表示,一方面,由于企业自身股权集中度比较高,导致可流通部分不足;另一方面,市场合格投资者的数量较少、结构单一,这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系统、交易需求不足。

  不过,好在信托新三板和其他信托产品相比,体量特别小,当时大家也都是赶着热潮做了一波产品。“两年间,很多新三板挂牌公司业绩变脸都跟过山车似的,投它们的信托产品能按时兑付就奇怪了,但是也不用太担心,这点规模即便刚性兑付,信托公司也能承担得起。”上述北京某信托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