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场内份额和交易额下降

2017年12月12日 06:54    来源: 中证网    

  上周A股市场大小盘风格指数表现分化。ETF基金场内份额和交易额均下降,场内份额总计732.92亿份,比前周减少3.54亿份;债券型基金收益和成交额小幅上升,场内份额减少。

  场内份额和成交额下降

  受到基础市场震荡的影响,上周国内主要股指的成交额均有所下降。交易指数型基金的场内份额和成交额均有所下降,场内份额总计732.92亿份,比前周减少3.54亿份。

  分指数与行业看,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场内份额最多,为185.66亿份,其次是跟踪上证50和国企的基金。单只基金场内份额大于100亿的有3只,占交易指数型基金场内份额的57.60%,176只基金场内份额小于10亿份。跟踪上证50指数的基金场内份额减少最多,共减少2.73亿份,跟踪国企指数的基金,共减少2.16亿份。跟踪深证红利、证券公司、创业板50等指数或行业的基金场内份额小幅增加。

  单只基金份额减少最多的基金是华夏上证50ETF,减少2.76亿份,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减少2.32亿份。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创业板ETF等基金场内份额有所增加。

  ETF基金的周成交额为146.20亿元,比前周减少9.89亿元。分指数与行业看,跟踪上证50指数的基金成交额最大,为78.91亿元,其次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为20.96亿元,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为13.79亿元,成交额前三的指数与行业占总成交额的77.74%;多数基金成交低迷,147只基金成交额小于0.1亿元。跟踪指数成交额减少最多的是沪深300相关基金,减少11.41亿元,跟踪国企相关基金,减少1.84亿元,深证红利相关基金,减少0.64亿元。成交额增加最多的是创业板指相关基金,增加4.19亿元,跟踪军工、创业板50等指数或行业的基金成交额小幅增加。

  单只基金看,成交额减少最多的基金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减少10.95亿元,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减少1.85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成交额增加最多,增加3.55亿元,国泰中证军工ETF、广发创业板ETF等基金交易额小幅增加。

  债券ETF收益率上升

  上周债券ETF基金收益率上升,平均周涨幅为0.13%。涨幅最大的是易方达中债新综合A,为1.95%,其次是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为0.34%,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为0.04%。嘉实中证中期企业债A跌幅最大,下跌1.12%,其次是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下跌0.20%。

  债券ETF基金场内份额合计0.48亿份,比前周减少了0.08亿份。债券ETF基金的周成交额为19.88亿元,比前周增加8.01亿元。单只基金看,成交额增加最多的基金是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比前周增加6.67亿元,海富通上证可质押城投债ETF,比前周增加1.40亿元。成交额减少最多的基金是国泰上证10年期国债ETF,比前周减少0.06亿元。

  上周SHIBOR短期利率小幅震荡,货币ETF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3.67%,比前周增加了0.08%,安信保证金最高,为5.53%,其次是平安大华交易货币E,为4.56%,招商财富宝E,为4.53%。

  货币ETF基金场内份额合计1717.38亿份,比前周增加了104.07亿份;银华交易货币A场内份额增加最多为44.00亿份,其次是建信现金添益H等基金。华安日日鑫H场内份额减少最多为1.00亿份。

  77只A份额迎定期折算日

  上周永续指数型B份额周平均跌幅未超过主要股指。120只B份额的周平均跌1.22%。跟踪大盘风格指数B份额平均周跌幅较小。从成交量来看,B份额总成交额为32.03亿元,比前周减少了0.05亿元,为中证全指成交额的0.18%。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成交额较大。B份额的溢价率比前周上升0.96%,平均溢价率为6.10%。跟踪中小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溢价率较高。B份额的价格杠杆比前周下降0.012倍,平均杠杆为2.09倍。跟踪中小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价格杠杆较高。

  上周永续指数型A份额的平均周跌幅为1.19%。跟踪大盘风格指数A份额平均周跌幅较小。从成交量来看,A份额总成交额为14.46亿元,比前周增加了6.06亿元。跟踪中小盘风格指数的A份额成交额较大。A份额的隐含收益率比前周下降了0.027%,平均隐含收益率为4.74%。跟踪中小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隐含收益率下降较少。

  随着近期市场调整,分级B份额下折风险有所增加,5只B份额的母基金净值距离下折阀值小于10%。分级A份额进入年末至下年初的集中定期折算期,未来1个月内将有77只A份额迎来定期折算日,其中,2017年12月15日36只,2018年1月2日41只。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