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多只产品被迫延期或失败

2017年12月12日 06:53    来源: 同花顺    

  见习记者 朱文君

  今年基金发行分化明显,在部分基金快速募集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同时,还有部分基金发行“入冬”。据统计,年初至今,共有8只基金公告募集不成功,同时,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先发后清”现象明显增多。

  首当其冲的是今年4月29日,嘉合睿金定期开放混合公告,“由于未能达到基金合同生效条件,基金合同暂不生效”。六月初、七月中各有1只、八月份3只公告有类似内容,涉及股基、债基、定开混合、定增基金等多种类型。除此6只募集失败的案例之外,五月底和十一月底还出现两只基金在募集期间“决定该基金暂不募集,具体募集时间将另行公告。”共计8只基金募集不成功。

  事实上,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不但出现了募集失败的案例,而且有不少延长募集期的现象。在市场不好时,许多基金为了保证成立,基金公司不得不延长募集期。有公开数据指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超过50只基金产品发布了134条延期募集公告。上述8只基金募集未成功的案例中,也有两只基金本身就已延期募集,近期也有多只基金延长了募集时间。

  另外,基金“先发后清”也是今年发行现象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从11月以来,已有22只基金公告提议终止基金合同,创出今年新高。而今年以来合计已有90只基金宣告清盘。基金公司发行产品同质化严重,不乏有产品成立不足一年就开始实施清盘。

  业内资深基金研究专家分析,不少基金公司因手头积压了大量产品批文,“先发后清”似乎已经演变成一种“曲线去库存”的行为模式。

  对此,他还指出,基金募集失败有几点原因:一是无法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与关注;二是委外、定制等高度同质化的基金也不容易找到资金来源。新基金发行市场加速分化,一些基金迅速成立,另一些基金却一再延募,无疑对基金公司制定产品发展战略、经营战略的能力以及对于宏观市场判断的敏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多只产品被迫延期或失败

2017-12-12 06:53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