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题基金年内业绩亮眼 大消费仍是后市布局重点

2017年12月11日 16: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见习

  今年以来,包括食品饮料和家电在内的大消费板块占据市场风口,“吃药喝酒吹空调”行情到四季度依然热度不减。截至上周五收盘,中证消费指数年内涨幅为44.06%,远超同期上证综指6%的涨幅。在此背景下,消费类主题基金年内业绩亮眼。

  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后,全市场共有45只主动管理型的消费主题基金(A、C份额合并统计)。截至12月8日,这些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0.5%,超出同期大盘涨幅近15个百分点。

  其中,5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40%,易方达消费行业以53.43%的收益率排名该类基金榜首,银华富裕主题、消费增长、鹏华消费优选和汇添富消费行业4只基金,今年以来分别上涨45.37%、43.81%、42.85%、42.3%。

  中长期而言,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依旧看好消费板块的上涨势头。华南一大型公募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从需求端看,中国人均GDP迈过8000美元的关键位置,我国消费市场体量巨大。随着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消费升级将持续成为投资主线。

  “整体而言,消费板块仍有充足的上涨空间。”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在A股国际化的背景下,已大幅上涨的子板块估值方面还有很大修复空间。另一方面,目前大消费板块中子板块业绩分化严重。白酒、家电等白马股表现强劲,而TMT、非白酒家电类消费则相对弱势甚至处于滞涨状态,黑电、白电均有很多低估品种。”

  细分板块中,食品饮料、医药、新兴消费被认为是布局重点。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指出,消费升级需要关注四个方向:先进制造(科技硬件与电子元器件、家电、军工、部分整车、汽车零部件与汽车经销商)、大消费行业(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互联网与传媒、快递、轻工、其他部分可选与必选消费)、环保与新能源板块。

  北京一中型公募投资部总监则看好医药中的仿制药和创新药。他表示,“医药股目前处于上升期,在医药利空逐步兑现,新医保政策对销量的拉动下,明年中上游创新药会迎来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