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吴逖:金融科技应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2017年12月11日 16: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中国金融业带来了许多活力,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甚至部分领域出现了过渡的野蛮生长,从而带来了不少新问题。事实上,金融科技的本质是由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它并没有改变金融的功能属性和风险属性。

  日前,在由《21世纪商业评论》主办的2017年21世纪新金融发展峰会暨“金石奖”颁奖典礼上,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兼CMO吴逖表示,每一位金融科技的参与者都应该“不忘初心”。“金融科技的初心是为实体经济做更好的服务,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吴逖看来,只要秉承这份“初心”,任何时候都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攻克实体痛点

  在吴逖看来,无论环境如何发展变化,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由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是进一步促进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的关系。金融科技的发展应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积极稳妥地开展创新。

  事实上,保险与实体经济具有“天然的匹配性”,而保险与科技的结合,将为我国加速产业结构调整,鼓励资金“脱虚入实”带来强有力的推动力。

  吴逖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当前我国市场面临了两大痛点,一是风险管理能力不足和资产来源有限,二是金融服务前端和后端的连接不匹配。而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升级迭代,恰恰可以解决上述两大痛点。

  例如,小微企业融资难始终是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吴逖认为,最大的“难题”在于针对这类小微企业的风控难度大,这主要源于大企业客户竞争激烈、中小企业客户主体信用评价难、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核难、征信“白户”个人授信难。而另一方面,能够匹配这类资产的资金也非常有限,主要原因在于银行融资渠道门槛高、非银行融资渠道成本高,并且要针对这部分资产证券化的难度也很大。

  而这一些“难题”确是科技手段可以攻克的。“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发现这中小企业的融资生态圈出现了四大技术新趋势,分别是标准化、云端化、智能化、SaaS化。”在吴逖看来,通过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精科技的运用,可以基于真实交易系统数据进行应收账款转让或抵押,达到实时反欺诈的有效风控。并且,基于企业交易信息,以及企业主的个人行为数据,进行高效灵活的审批,达到产品期限、融资额度与融资需求的精准匹配。

  提高经济效率

  在谈及具体应用时,吴逖以中国物流行业的中小企业例,分析了当前中国物流行业需求旺盛,但物流成本始终难以下降的现状。物流中小企业的痛点在于“从银行融资难度高,企业现金流压力大”。对此,众安的“马上行”产品从高速公路ETC切入,通过ETC缴费的后付费模式,为物流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通过统计过杆及车辆的数据,我们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该车的过路情况,从而掌握该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且根据其实际状况提供相应的信用担保,释放物流企业资金压力。整个过程中,众安提供了风险管理和技术服务,银行等金融机构则提供融资服务,这展现了金融科技结合所带来的高效经济效率。”吴逖如此指出。

  除此之外,众安的“马上富”产品在农业领域依托线下“交叉验证”和线上“大数据风控”,对小额、分散的农业生产贷款类资产的每一单用户进行风险筛选与定价,对匹配的用户借款出具保险,进行“穿透到资产底层”的增信。通过众安的风险控制和保险增信后的这部分农村消费金融资产,获得了各类金融机构的认可,资金成本大幅下降,大幅提高农户的融资效率。“农民都能买得起农具了,生产效率上去了,脱贫致富也不再只是梦想。”吴逖如此表示。

  本次峰会上,凭借保险科技的实力及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力,众安在此次金石奖系列评选中,荣获2017年度最佳保险科技公司奖。此次榜单由组委会历时一年,走访200余家企业,经过严格评审而出,以表彰金融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