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本支撑 沥青跌出做多机会

2017年12月11日 09:25    来源: 期货日报    

  受供需恶化的影响,沥青期货在上周四出现了大幅下挫。但是考虑到成本支撑作用显现,基本面难再恶化,沥青整体向上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

  月初,OPEC部长级会议上各成员国决议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不过会在2018年6月根据实际情况对减产进行评估。除此之外,此前有减产豁免权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也将于2018年1月1日加入减产协议。OPEC减产协议的决议符合市场此前预期,因此市场的反应有限,原油价格因为多头的获利了结而出现了下跌的走势。但是,笔者认为原油整体的下行空间相对有限。

  首先,根据OPEC预估,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690万桶/日,OPEC限产额度为3250万桶/日,非OPEC产量为5770万桶/日,液化石油气产量为630万桶。即全球原油供给短缺40万桶/日,供需已经基本实现了平衡,原油不具备大跌的条件。其次,目前全球原油库存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最后,目前北半球处于冬季,是取暖油的消费旺季。不仅如此,技术上来看55美元/桶是前期回调低点和60日均线的重要支撑,价格下行困难。基于上述判断,沥青的成本重心很难出现大幅下移。

  沥青成本方面,随着前期原油价格上涨,沥青利润在下半年呈现持续下滑态势。经历了上周四的大跌,目前沥青期货的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附近,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沥青价格将会受到成本的强劲支撑。加之,上文我们已经论述过,上游原油价格下行的空间有限,这进一步说明成本对于沥青的支撑是有效的。基于这个判断,我们认为,上周的下跌已经使沥青跌出了做多的价值。

  由于利润可观,今年炼厂的生产积极性高涨,5月商品价格见底反弹之后沥青产量一直保持在至少320万吨/月的水平,相较去年同期增加明显。相应的,受房地产和基建表现一般的影响,今年的沥青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这造成了沥青的供大于求。受此影响,沥青的炼厂库存保持在偏高的水平。

  截至12月7日,国内沥青炼厂的库存率为34.4%,相较去年呈现偏高的水平,炼厂去库存压力较大。前期由于部分炼厂开始转产焦化料,缓解了沥青供给过剩的问题,但是滨阳燃化复产沥青,部分炼厂又提高了负荷,这对沥青的价格产生了进一步压制。

  进入冬季,北方的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需求下降明显。通常情况下,沥青的冬储备货在春节前后将开始进行,而沥青的价格对此会提前反映,沥青此前的触底反弹就是最直接的体现。但是,由于供给宽松,沥青反弹的节奏被打乱,出现了大幅的回调。不过,从基本面运行趋势来看,后续沥青的基本面很难出现重大利空,因此振荡上行仍然是主要的运行趋势。

  

 

  图为沥青1806合约日线

  综上所述,受供需关系恶化影响,沥青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考虑到成本支撑的作用开始显现以及供需关系难再出现大幅恶化,沥青整体的运行趋势仍然是向上的。因此,建议仍然以逢低买入的操作思路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