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回流 主力偏爱蓝筹

2017年12月11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波动分化是上周市场走势最大特征,主要指数有涨有跌,幅度不一。整体来看,伴随调整压力的阶段性释放,以及技术修复动力的增强,两市企稳反弹可能性不断增强。与之相对应,一周来资金面也呈现剧烈波动态势,不过上周五普涨很大程度上驱散了萦绕在投资者心中的谨慎情绪,令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一定回升,由此净流入也重新占据行业资金主流。其中,以食品、家电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仍是资金最难割舍的“心头爱”。

  心系蓝筹

  主要指数中,上周实现区间性上涨的仅有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涨幅分别为0.13%和0.81%,同期沪综指和深成指则分别下跌0.83%和0.71%。而创业板和中小板下跌则由于上周前半段跌幅过大,即便周五两市普涨时涨幅可观,一周整体计算,累计跌幅仍达到0.69%和1.32%。

  分析人士表示,以上现象释放两大信号:一是连续下跌两周时间后,市场调整压力已经得到很大程度释放,不少前期避险离场的资金开始重新思考再布局问题,而跌幅持续累积也给这部分资金再布局提供了契机;二是虽然此轮调整最先从消费白马品种开始引爆,但横向比较,投资者对估值调整至合理水平、中长期业绩表现稳定的蓝筹品种仍然心存眷恋。不仅在本轮调整中振幅相对较小,同时一旦市场释放企稳信号,这类品种也率先受到资金青睐,未来具备较强“王者归来”机会。

  上周,两市资金整体变动表现为先扬后抑再企稳路线。其中,12月5日创业板大跌2.18%一度激发资金抄底欲望,导致当天两市资金净流出规模骤减至63.56亿元,这一方面源于创业板本身的超跌反弹动力较强,吸引投资者关注。但另一方面,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通道中,资金敢于“海底捞月”创业板,也折射市场心态正朝着看多的方向演化。不过,12月6-7日,大盘连续在破位格局下运行,并未急于向上收复失地,这令资金避险情绪再度升温,导致每日净流出规模“三连增”。然而从指数表现看,尽管市场还处于整理格局中,不过总体上跌幅并未进一步扩大,反而在前期下跌空间中运行,表现为调整短线趋向温和,因此这期间资金表现为净流出,但幅度皆在安全范围内,并未超出预期。

  因此,上周五两市普涨格局之下,资金面方向迅速扭转,从连续净流出转换为39.98亿元净流入。这也是近三个月来,两市首次获得资金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净流入沪深300板块的主力资金为16亿元,占比两市总规模的40%。而当天中小板和创业板获得的净流入金额分别为10.86亿元和10.75亿元,“吸金”能力显著弱于蓝筹股。

  大消费强力“吸金”

  行业方面,随着一周来市场剧烈震荡,每日行业热点也随行就市地“无序化”切换,延续性较差,导致行业资金面表现也频繁变换“面孔”。但上周五两市全面上涨之时,资金的不经意动作却透露其“心头爱”所在。

  指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银行指数微跌0.13%,其余27个板块上周五全部红盘报收。其中,休闲服务、商业贸易、家用电器指数涨幅最高,分别为2.52%、2.08%、2.01%;房地产、国防军工、建筑装饰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具体为0.18%、0.26%和0.28%。

  不过从行业资金面看,上周五却有9个板块遭遇资金净流出,金额最高的是机械设备、国防军工、银行、房地产,具体为6.90亿元、2.98亿元、2.72亿元和1.76亿元,综合、传媒、汽车、采掘和有色金属紧随其后。而20个获得净流入板块中,金额居前的是电子、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分别为15.92亿元、8.61亿元、4.72亿元、3.79亿元和3.66亿元。

  从中不难发现,一是银行指数虽然当天“一枝独绿”,但主力资金对其相对还是看高一线,净流出规模低于预期,并未完全反映指数走势;二是相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指数表现,当天这几个是吸引主力驻扎意愿最为强烈的板块,后市主力对其或存有更多上涨预期。并且,食品、家电品种本身就是前期龙马行情的领涨主线,而医药生物也是大消费阵营的重要一员,伴随这几大板块估值水平回落至合理范围,资金持仓偏好也重新往这一领域倾斜。

  以此为依据判断,一旦后市市场进一步企稳,消费白马仍存在较大表现可能,与此同时,随着上市银行ROE水平整体上行,受到盈利改善预期支撑,后市银行股或掀起一轮上行行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