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底部渐近 整固尚需时日

2017年12月11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沪深股市继续震荡回调,收出调整以来的四连阴线。其中,上证指数失守3300点,重新回到先前3000-3300点震荡区间。从目前看,阶段性调整持续,但调整底部已近,后市将由震荡探底转为企稳收敛,逐渐向调整下半场过渡。

  之所以认为调整已近底部,一是从时间看,本轮调整是对上证指数从5月份3016点到11月中旬的3450点的阶段性调整,由于此前上涨历时半年,因此强势调整可持续两到三个月。目前临近年底,两个月后正好是元旦后春节前,此时像年底机构结账、资金分流等一些不利因素已经过去,抛压减少,有利行情止跌反弹,因此本轮调整大概率持续7-9周,而目前已经四连阴线。二是从幅度看,上证指数从3016点涨到3450点,总计434点,如以黄金分割位0.382回档计算,其支撑位在3284点,如果回调一半,支撑位在3233点,另外3250点作为3000-3500点大箱体的中位线,在上证历史上也有较强的技术意义。而上周上证指数盘中最低3254点,已经落在上述区间。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在这次调整中由于权重股的抗跌,使得上证指数明显虚化,如果去掉这些大权重的影响,实际调整的力度要来得更大更强,因此3250点有可以视作本轮调整的底部区间。

  当然,美中不足的是,上周后半段股指反弹较急,主要出现在周三下午以及周五,其中除了一些机构护盘迹象以外,部分抄底资金表现偏急。

  从目前看,本周行情将在底部区间纠结缠绕,震荡拉锯,逐渐向调整下半场过渡,在12月底前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但未必能够再创新低。然后随着新年到来,一月份在机构调仓换股中继续温和整理,重心上移,最终逐渐盘出底部,结束阶段性调整,转入新一年的春季行情。

  基于上述判断,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建议继续跟风杀跌,除了少数强势股因有机构护盘或其它因素支撑,可以逢高顺势减磅以外,其它跌幅较大的股票不宜继续杀跌,可持股观望,甚至轻仓的投资者可筛选寻找有可能被错杀的绩优成长股,逢低、适量、分批、耐心低吸,逐渐加大仓位配置,布局中线。当然,短线也不用追涨,毕竟调整还不会马上结束,可守株待兔,挂篮子买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