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一年1.08万亿元玩理财

2017年12月11日 07:28    来源: 广州日报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12月10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共有1194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理财规模达1.08万亿元,资金来源主要包括IPO、定增、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闲置资金等等。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密集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意味着,上市公司整体是“有钱无处花”,另一方面,这些理财产品偏重于保本类型,有可能加杠杆流向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甚至是股票市场,引发新的监管。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今年以来,A股IPO规模创新高,资金流向上市公司。不过,与此同时,A股市场上也出现“无股不理财”的现象。仅仅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投入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规模就达到1.08万亿元,成为银行理财大户。

  必康股份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2017年8月同意全资孙公司必康新沂使用不超过20亿元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同一天,还有罗莱生活、麦迪科技、华电重工、华夏幸福、勘设股份、中联重科等27家公司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出现井喷,无论是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都大幅提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A股上市公司购买从今年1月1日起息的理财产品合计达到1.0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01.13亿元同比增长50%。涉及上市公司有1194家,同比增长51.14%。过去五年,A股上市公司理财规模大幅上涨,2012年仅为71亿元,而到2013年暴增至1667亿元,2014年达到3474亿元,2015年进一步超过5500亿元,今年顺利过万亿元大关。

  广州一位银行人士就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规模虽然不大,但单笔数额都很大,“动辄单笔投资就上亿或10亿元,实际上已经成为银行的理财大户了。”这位银行人士称。

  上市公司为何热衷“玩”理财

  记者发现,在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中,之所以纷纷热衷购买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提高资金利用率,增加投资收益。不过,有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多数公司真的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没有好的投资项目,依靠购买理财产品美化业绩,甚至部分资金是来自于融资渠道。

  12月9日,龙大肉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12月8日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3000万元购买达州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龙大肉食表示,本次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确保自有闲置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必康股份也表示,全资孙公司买理财产品,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

  知名财经人士郭施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密集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在于民间资金庞大,缺乏有效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体现出上市公司密集购买理财产品,保值需求甚于增值需求。”郭施亮称。

  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将买理财产品收益当做“主营”业绩。“实际上,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由于监管比较严格,外延式并购受阻,自有好项目不多,出现有钱无处花的尴尬,只有进行一些理财业务。当然,有一些公司正是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掩盖主业不佳。”深圳一位长期研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他指出,有一个上市公司过去主营业务非常好,现在却很糟糕,“由于过去的利润没法掩盖当前的业绩疲态,于是就通过大量购买理财产品,钱生钱。这样一来,投资收益就可以计于当前业绩,使得财报不那么难堪,甚至是保壳。”这位私募人士指出。

  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就有惠泉啤酒、陕鼓动力等7家公司依靠投资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致使公司净利润为正。

  其中,中葡股份去年营业收入2.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3亿元,而其理财收益高达0.5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1%。

  提醒

  购买理财产品依然有风险

  “需要关注的是,以往上市公司用自有资金进行购买理财,而后再通过再融资筹措资金,但这种方式监管有收紧预期。”郭施亮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依然有风险,特别是一边融资,一边有大手笔理财,有可能让本该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通过加杠杆流向虚拟市场。因此,有市场人士预计,如果理财规模继续井喷,不排除监管层出新的监管。

  “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中小企业多,融资渠道少,仍然是多年来国内市场的真实写照,在上市公司密集购买理财产品的背后,仍需要关注资金会否通过理财产品间接进入到楼市等渠道,而资管新规下,虽然很好打破监管套利需求,但资金有效投资去向仍显关键,这也是监管治市的关键所在。”郭施亮告诉记者。

  特别是部分上市公司一边不停融资,一边不断理财,引发市场关注。今年5月,罗莱生活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12亿元用于相关项目建设。但该公司也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常客。该公司今年以来购买了约20款理财产品,涉及金额10.85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大笔资金闲置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下,再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建设存在规避“上市公司募资不得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嫌疑。与此同时,在购买理财产品中,“上市公司庞大的资金会通过更为隐蔽的渠道投向了其余的投资项目,加剧市场‘脱实向虚’的风险。”郭施亮认为。因此,如果上市公司继续热衷购买理财,不排除会更有针对性的监管出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