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存管规范发布 剑指“存而不管”

2017年12月11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网络借贷平台即将迎来产品、运营、风控、合规的集体升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正式下发《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下称“《业务规范》”)和《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下称“《系统规范》”),规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活动。

  资金存管是网贷平台拥抱监管的第一道合规门槛。但市场上资金存管业务模式种类繁多,行业内仍然存在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现象。

  《业务规范》指出,存管银行应为委托人开立网贷资金存管汇总账户和自有资金账户。存管人应在自有网站页面为客户开立子账户;存管人应当在总账户下分别为每个出借人、借款人、担保人开立子账户。

  《系统规范》中明确提出,网贷存管系统应具备标的监控功能,监控内容之一就是标的限额。根据标的限额管理要求,存管人应至少采取单笔监控方式对标的限额实施监控,同时可以增加累计监控、定期监控等方式。

  “互金协会此次出台更为详尽的业务规范,这将带来两个趋势:首先,整体行业的产品微观形态可能将真正统一,行业空间紧缩将带来激烈竞争;其次,各平台将与存管方实现更为紧凑的合作方式,以'银行+平台’共同形成筛查、自查体系,以应对监管强度;最后,竞争压力变大的全行业会积极谋求转型,并加快与实体产业联动的频率,寻求新的市场机会,生产新的理财标的以满足投资者需求。”海象理财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