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在制定 机构荐8只受益龙头股

2017年12月11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日前,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权在2017年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参与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在制定。他表示,这是国家级层面的一个战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初步提出,加快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融合,把打造建设中国智能汽车作为主要方向。到2020年,2级水平以上的自动驾驶要达到10%左右。长期的目标是成为智能汽车的强国,甚至成为引领。

  除政策层面高度重视外,事实上我国的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多个汽车集团也均早已开始大幅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并取得重大成果。11月16日,腾讯、百度两大巨头于同一天内发布智能汽车:腾讯联合广汽发布智联电动概念车iSPACE,百度Apollo联合金龙客车打造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此两款车型均计划于2018年量产。

  对此,中信证券表示,智能驾驶领域,国外巨头亦有诸多储备,智能驾驶逐渐迎来战略机遇期。谷歌于2016年底将旗下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独立拆分成为Waymo,计划在2020年推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奥迪于今年7月份发布全新A8,搭载L3级自动驾驶功能。宝马于7月份宣布联手英特尔、Mobileye,量产版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1年面世。综合全球汽车或互联网巨头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布局进程来看,智能汽车或将于2019年-2020年爆发,上游关键零部件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参与全球分工。国内无人驾驶和智能驾驶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包括: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保隆科技、拓普集团、均胜电子、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金龙汽车等。

  二级市场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大智慧涉及智能汽车概念的上市公司共有55家,其中上汽集团(12家)、广汽集团(7家)、均胜电子(7家)、拓普集团(5家)、宁波华翔(5家)、中科创达(5家)、欧菲科技(5家)和科大讯飞(5家)等8家公司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

  从上述8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拓普集团、欧菲科技、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等个股期间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月内累计涨幅分别为:2.64%、2.47%、1.83%和1.17%。

  对于已经在智能汽车领域抢先布局,机构扎堆看好的广汽集团,联讯证券表示,广汽集团先后与腾讯、移动合作,加大布局汽车智能网联领域,未来公司还将加大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领域,持续看好公司未来表现。预计2017年-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47亿元、17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6元、2.02元、2.34元,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