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20家基金公司换帅

2017年12月11日 06:29    来源: 同花顺    

  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潮仍在延续。12月9日,鑫元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和银河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涉及两位董事长和一位督察长离任。

  据记者统计,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共发生152起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接近去年全年的161起。从离职岗位来看,总经理最多,有20起;董事长和督察长则分别有17起和19起。

  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统计,在全市场122家公募基金中,今年以来共有2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变更,占比近1/6。

  从离职原因来看,有10家公司总经理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分别为浙商基金、摩根士丹利基金、长安基金、天治基金、南华基金、嘉合基金、华润元大基金、海富通基金、宝盈基金和中海基金。

  除了个人原因离职的总经理之外,另有10位因工作变动而离任。例如,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原总经理吴显玲升任公司董事长,国联安基金原总经理谭晓雨因公司股东方变更而离任总经理职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20起总经理变更多数发生在6月和7月,分别有5起、4起,这也是基金公司发完年终奖后离职的高峰期。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还有19家基金公司更换督察长,其中11人为个人原因离任。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督察长身居公司合规、监管要职,责任重大,压力也大,尤其是当基金公司、股东与持有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合规部门难免会与其他部门发生摩擦,因此,其离职率亦较高。此外,今年9月份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规范》,其对基金公司督察长和合规部门的人员资质、职能、人数、考核及问责机制等明确提出了要求,而有些小型基金公司的督察长资质并未达到要求,因此面临调整。

  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公司高管认为,虽然换帅有助于开拓新的管理思路和经营特色,但大部分公司高管出走均跟股东利益矛盾、公司治理考核不达标以及治理机制不完善等有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公司自身运营机制原因,另一方面与小公司业务发展举步维艰、行业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等因素有较大关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