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投宝与新力集团合作遭“打脸” 有投资人加老板微信讨债

2017年12月09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投资者统计的不完全数据显示,车投宝待还金额2700多万元,投资金额最高的近70万元

  近日,多位投资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车投宝已出现提现困难,网贷之家也已经将其列入问题平台。

  12月8日,本报记者辗转得到车投宝法人代表肖延桂的手机号码,但拨打数次都无人接听。同时,本报记者尝试通过号码加其微信,也并未被通过。而拨打车投宝的客服热线,也一直无人接听。

  据投资者自行统计的不完全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涉及投资者1000多人,2700多万元待还,投资金额最高的投资者涉及近70万元待还。目前已经有部分投资人报警,截至12月8日记者发稿前,投资人表示警方还未立案。

  据了解,车投宝在2017年9月16日就已经提现困难,投资人之所以没有下一步行动,是因为肖延桂并没有跑路,最近还在与很多投资人联络沟通。

  “法人代表不跑路说明他主观方面没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而‘携带集资款逃匿’,但不能由此得出他不构成犯罪的结论。根据司法解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谷辽海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肖延桂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嫌疑。

  银行存管是真

  与新力集团合作无中生有

  车投宝的营业执照显示的名称是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4年9月11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期货、证券、金融、保险除外),经济信息咨询,计算机网络技术咨询服务,实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股东为两位自然人,熊子安与肖廷桂,其中,熊子安占股60%,为大股东;肖延桂占有40%股权,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公司经营地址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团结路滨江一号环球中心19楼。

  据其官网显示,车投宝称与重庆富民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意味着车投宝用户的账户信息和资金流向都将受到重庆富民银行的监督。重庆富民银行是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六家民营银行,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获准批筹的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

  12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络到重庆富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求证。富民银行独家回应本报记者称,“确实跟车投宝有银行存管业务合作。”据其证实,车投宝与富民银行在2017年5月底签署协议之后,8月份正式上线存管,9月20号左右发现车投宝出现逾期现象。

  “逾期之后我们就与车投宝方面进行了沟通,车投宝也承认出现逾期。9月28日我们将相关情况上报至了江西省南昌市金融办。”富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11月底,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经侦支队已经来银行进行调查取证过。”

  同时,该工作人员强调,“在司法机关对公司还未定性的前提下,我们也只是提供一些相应的资料,对其他不方便评论。”

  此外,车投宝官网还自称,4月份与新力集团达成了业务合作的协议,称新力集团投入资金高达1亿元。不过,这一说法近日却遭到了新力集团的否认。11月20日,新力集团在官微上声明:车投宝所称与江西新力置地达成战略合作一事,纯属车投宝自行凭空捏造,我司从未与其达成任何战略合作,或发生其他任何关系;2017年4月28日我司涂菁女士在上海工作,并未前往南昌出席车投宝所谓的签约仪式,更未在发布会现场投入线上平台“车投宝”资金1亿元;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车投宝)与我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对于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侵权行为,我公司将采取相关法律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新力集团在声明中附上向江西盛凯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车投宝运营公司)发出的律师函原件。

  通过直播互动安抚

  投资人加老板微信讨债

  “当时投资的时候就是看了车投宝的直播,有车库,上线了银行存管,又与大集团有合作,所以就相信了。”有投资人向本报记者反映。在采访中,还有很多投资人表示,车投宝喜欢通过直播跟投资人互动。“在直播中放了很多车库的照片,看着很真实。”

  据悉,车投宝在9月16日就出现逾期,至今还有很多投资人未报警,也是因为车投宝直播的“安抚”作用。“逾期之后肖延桂和熊子安都做了直播,说能还钱,让大家放心”,有投资人表示,“因此一些投资人就这么等着,但现在很多人认为是受骗了。”

  据车投宝官网显示,10月7日,车投宝曾公布了一份还款公告,公告显示还款内容是5000元以下(含5000元)车投宝平台到期投资人的投资本金和当期收益,在10月15日开始提现,还款方式以公司网银和融宝支付形式转入投资人平台绑定的银行卡。公告还显示,第一期10月18日前偿还账户金额5%,第二期偿还账户10%,并在11月28日前完成。

  不过,车投宝维权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大部分投资人确实都获得了第一期5%的回款,但都是自己(投资人)加微信找老板(肖延桂)要的,然后老板再私人打款。”

  从《证券日报》记者获得的一些投资人催促肖延桂还款的聊天记录,及一份收到5%本金回款的银行流水可以发现,车投宝对投资人回款使用的并非公司账户,而是肖延桂的个人网银。

  此外,自车投宝出现提现困难之后,公司大股东熊子安直播安抚投资者之后再未出现过,一直是肖延桂与投资人联系。12月8日,本报记者试图与肖延桂联系,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互联网金融领域知名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已知的信息中,还无法确认其法人代表的行为构成非法集资。但其法人代表查询各个投资人的个人联系方式并挨个进行私下联系的行为,可能会涉及到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她同时表示,“法人代表不跑路就这样慢慢回款并不意味着其必然没有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

  并且,该律师建议,“投资人需要保留一切能够证明自己确实存在投资行为的相关证据,书证、物证都可,投资网站及账户中的交易明细等内容,只要能证明自身的投资行为,并具有客观性、关联性和合法性的证据,以备在后续的司法活动以及投资资金追索的过程中使用。” 

  车投宝声称与新力集团有战略合作,却遭新力集团否认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